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真正有本事的人,從不「認真」工作,要當個認真的笨蛋,還是懶惰的人才,一切都由你決定...



小時候我總聽長輩老師們循循誘導說:
「笨鳥就要先飛,勤能補拙」、
「只要功夫深,鐵柱磨成針」。
在大家眼裡,勤奮又認真,
是永遠政治正確的美德。
我也覺得認真是很優秀的個人素質,
在筆記本上還記了不少,
關於認真的名言警句來提醒自己。
但有時我也作些反思,
我的認真用到點子上了嗎?

為何我那麼努力,

還是不夠別人進步快?


坐「滿」不代表做「好」

說說我剛進入職場時因「勤奮」吃過的虧吧。
記得當時我所在的部門,
每週一早上都要開一個小時例會,
領導特別重視會議記錄。
部門每個人都要輪著做會議記錄,
某個星期終於輪到我主筆了,
心情緊張。身為一個新人,
很渴望能把領導分配給我的每項任務都完美落地。
那次會議記錄我高度重視。
領導的每句話、同事的每次發言,
我都密密麻麻認認真真地記在筆記本上。
領導要求當天會議記錄,
必須要下班前發到她的郵箱裡。
於是我還加了個班,
把筆記整整齊齊地打在word文檔後,
恭恭敬敬地抄送到領導郵箱。

想不到第二天早上就被請到辦公室問話,
本以為的讚美變成了批評。
她說:「我知道你很認真,
可是你知道這樣做會議紀錄,
會讓人看到頭昏眼花並浪費我時間嗎?」
我頓感委屈,認認真真把每個人的講話內容,
按照發言次序排列,
一字不漏地記下來難道有錯嗎?
而且為了做好會議紀錄,
我還專門買了支錄音筆,
比其他同事都認真多了。

可是接下來領導說:「你交出的任何文檔,
都要方便別人閱讀而不僅僅排版好看。
你的會議沒有任何邏輯結構,
讓人看了只會覺得眼前一黑,心情煩躁。
然後她發給我一份同事A,
上周做的會議記錄讓我參考。
我一看,心服口服。
她把會議內容分門別類,
用大小標題區分,
大標題用黑體加粗引起注意,
讓人覺得邏輯結構清晰。

她是用了金字塔原理裡的結論,
先行的方法來撰寫筆記,
這樣寫出來的會議記錄,
就會讓人看起來很輕鬆。
這份會議記錄還有一個細節很亮眼,
同事把文檔設置好列印的標準格式,
如果別人需要紙質版,直接列印即可。

這就是聰明人的做事方法,

不盲目認真,

而是講究做事方法和效率。

難怪同事A平日做事總能得到領導的認可,
每次部門會議都表揚她做事到位。
其實她平常也沒有表現出很勤勞的樣子,
用四兩撥千斤的力就能把事情做好,
極少加班加點幹活。
不得不令人佩服她的做事素養。

有些人表面上認真,

實際上浪費時間

以前有一位坐在我旁邊的姑娘,
我封她為遲到大王。
因為她每天上班都急衝衝,
不到最後一刻不踏進公司大門。
一到公司她會先打開電腦,
閉目養神1分鐘,
然後拿梳子理一下,
剛剛因為奔跑吹亂的頭髮,
接著拿著水杯到茶水間倒熱水,
2分鐘後坐在座位上吃麵包早餐。
等她一切搞定後過了半個小時。
其他同事已經處理完郵件,
以及做幾個客戶回訪了。
她壓驚完後終於開始工作了,
但她每寫兩段文案就看一眼手機,
手指在螢幕上滑來滑去。
可想而知她的工作效率有多低。
有次我團隊因為一個項目加班,
看到她也在加班,
可是她們團隊的人都走了,
只有她一個人留下,
她在拼命地敲著鍵盤。
一杯剛泡的咖啡放在桌面提神。
她跟我說,自己的工作量挺多,
要經常加班才能完成,一臉無奈狀。

可是跟她一樣崗位的那位同事,
早就完成任務後下班了,
因為人家不會每個五分鐘看一眼手機,
每天提前15分鐘到公司,
當然在上班時間能比她做更多的事。
一個員工不是加班加點就能證明他認真。
也許那些能高效完成工作,
早早下班的人才是又聰明又認真的幹將。
就像我們上學時,有些同學上課不認真聽講,
老是開小差,下課回家才惡補知識到半夜三更,
以為自己很勤奮,理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但考試成績出來比那些上課認真聽講,
下課瘋玩的同學差多了。

這就是勤奮沒用到點上的假聰明。

所有自以為是的認真都是自欺欺人,

浪費時間精力,結果還不盡人意。

聰明的認真

我欣賞那些認真又有巧心的人,
他們做事總是有章有法,效率奇高。
比如我有個前同事,她是時間管理的高手,
刷個牙洗個臉的同時,
都能擠出時間聽喜馬拉雅的音訊節目,
上班搭地鐵也能在手機的word文檔裡,
把文章修改好。
她做事總是能遵循,

時間管理的四象限法則,

把每件事分為
「重要不緊急、重要緊急、
緊急不重要、不重要不緊急」
等四個級別來分配自己的時間。
在日常的工作裡,她總是未雨綢繆地,
把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提前做好準備。
比如季度總結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
但是她會每週完成做好總結以及資料分類,
等到季末時,大家都在焦頭爛額、
加班加點地趕季度總結時,
她卻能輕鬆完成,
順便還能抽出時間來處理既緊急又重要的事情。

她每天開始工作前十分鐘都會掏出筆記本,
在空白頁上畫上四象限法則所用到的十字圖像,
在每個象限裡分類出不同緊急重要級別的事件,
然後當天的工作安排就按這個排序進行。
她是我見過的把四象限法則,
在工作上運用得又快又好的佼佼者,
所以我私底下也葫蘆畫瓢地向她學習,
工作效率進步了不少。
同事做每一件事,都總比別人高效又有智慧。
所以領導總是對她另眼相看,高度重視。
公司委派給她的任務每次都完成得漂亮,
客戶對她得滿意度是全公司最高。
因為她幫客戶寫的方案又快又好,極少拖延,
每次見客戶總是能早到10分鐘,
讓人感覺她既專業又認真。


打時間浪費在專注上的人

又聰明又認真的人在他做的每件事裡都透出慧光,
他們擅長時間管理、
講究方法、從不浪費光陰假認真。
他們最能在職場裡出人頭地,
最能在競爭環境裡殺出血路,
因為他們能在別人做一件事
的時間裡做成三件事,
而且並不是因為他們比你聰明,
只是比你懂得如何高效率認真而已。
羅振宇曾在《時間的朋友》裡說,
對於創業者,未來是時間之戰,
第一是幫別人節省時間,
第二是幫別人把節省下來的時間,
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其實我覺得不僅是創業者,
對於每個人而言,都是時間的效率之戰。
那些能高效利用時間,
不浪費自己時間、不耽誤別人時間,

把時間浪費在專注上的人,

才是有智慧的認真者。

但願你每天都能在忙碌的日光下還能高效地偷個懶,
在高效的認真裡能開出了花,結出了果。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