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待人友善是修養,獨來獨往是性格。」 我的內向並不表示我很孤單,我只是需要獨處!

為什麼有些人看起來友善,卻總是獨來獨往?
知乎上最高贊的回答一語道破:

「待人友善是修養,

獨來獨往是性格。」

貌似,我就是這樣的人。
平常不喜歡和人有衝突,
盡量避免不必要的爭執,和氣生財,
以和為貴是我一直秉承的處世之道。
即使是對方故意挑是非,
我也是盡量剋制,除非觸及我的底線。
要說獨來獨往,是因為我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看不完的書、電影,大量的社交活動要去參加。
和我不相干的人,
沒有必要也沒有精力去和他們閒扯。

但我可以做到的是,在需要社交溝通的時候,
我可以快速的切換狀態,進入外向侃大山模式。

你看我獨來獨往,

很有可能只是和你沒什麼好聊的,

但不代表我很孤單

我很有可能正在和另一幫朋友玩得正嗨,
只是你不在我好友圈子內。
從心理學角度來說,外向的人喜歡呆在人群中,
而且享受成為人群焦點的感覺。
當他們一個人時,
常常會感到無聊或者不安。
內向的人更喜歡獨處,
或者只喜歡與一個或者一小群其他人呆在一起


人都有不同程度的,

內向和外向性格

周圍太多人,會讓他們覺得太耗費精力。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過,
可以把性格的傾向看做一個光譜,
而內向和外向是光譜的兩端。
這就意味著,
人會有不同程度的內向和外向傾向。
在我們認知里,
內向的人被認為是獨行俠,總是待人冷漠的。
外向的人就總是開朗的,
總是待人熱情的。
事實上,並非如此。
影響我們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的,
是我們受到的教育,身處的時代和家庭的環境。

我們大多數人,

都不是完全的內向

或者外向性格的人,

內向性格傾向的人都會因為成長環境,
教育,家庭的因素,而學習去如何處理人際關係。
而外向性格傾向的人,
也可能因為不斷變化的周遭,
而變得慢慢往內向的方向傾斜。

人如何去社交,主要由大腦產生的多巴胺,
一種讓大腦感覺舒服的激素控制。
我們每個人大腦多巴胺的釋放不同,
會對我們的大腦皮層產生不同程度的刺激。
那些天生容易獲得刺激的人屬於內向型,
他們會儘可能去避免任何額外的社交刺激,
因為這可能使他們感到焦慮,
以及容易大量消耗能量。
而那些天生難獲得刺激的人屬於外向型,
因為刺激的缺少,
會讓他們感到無聊,
所以他們會儘可能去尋求額外的刺激。
大多數人的刺激水平並沒有達到任何一個極端,
它會有所波動,
讓你覺得有時需要做一些事情去尋求刺激,
而其他的時候,你會覺得刺激太多了,想要去抑制它。
為什麼有些人看起來友善,卻總是獨來獨往?


他們不是孤僻,

而是選擇性地進行社交

當你覺得別人獨來獨往,
並不意味著他沒有自己的交際圈。
也有可能只是你還沒有進入他的交際圈。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經歷的東西越來越多,
我們慢慢清楚的知道,

哪些人值得我們花時間去交往,

而哪些人只是泛泛之交。

一切交往的前提都取決於周圍的人,

是否對你的胃口。
之前看到一句話:
只對一部分人溫柔,剩下的看心情!深以為然。

獨來獨往

是為了留給自己更多的時間

與人交往久了,多了以後,
我們都或多或少會感到疲倦。
畢竟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而我們前進的步調也是有所不同的。
無論你在工作還是在上學,
是否都會遇到這種情況:
「誰要去吃飯?」
「我,等我五分鐘。」
二十分鐘過去,
「好了,我們走吧。」其實我已經餓過頭了
也許一次兩次,我們都能接受,
可是遇到這樣的情況次數多了呢?
上學時,物理老師的一句話,
讓我直到今日還記憶猶新。
「如果把那些等人的時間,
都用起來,我不知道能做多少事情了。」
當時還年幼的我覺得老師怎麼這麼冷漠,
可今日回想來看,
這其實只是因為我們每人的步調不同罷了。

我們總需要充足的獨處時間,

來平復與人交往後的疲倦,

以及恢復與人交往後耗費的精力。
或者拿這些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以自己的步調來確定
是否需要預留更多的時間給自己。



友善的人也同時是個內向的人

這樣的人可以是很友善,
因為教育環境、家庭影響,
讓他成為一個不粗魯的人,
良好的習慣驅使他不能冷漠待人。
但他是一個性格內向的人,更喜歡獨處,
不喜歡過多的與人相處,不喜歡過多的社交。

因為對於內向的人來說,
對獨處的渴望不僅僅是偏好,
這還影響到健康和心情。
內向者因為社交壓力和溝通需要消耗很多能量,
所以需要時間來獨自恢復。
長期的壓抑會讓負面的情緒積累,
從而引發更大的反應。
最後,我想說:
社交的幸福感,是來自於社交的質量,而非數量,
來自於溝通的深度,而非頻率。
我並非獨來獨往,而是更注重朋友的質量。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