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正視金錢》想變有錢人 就別把時間浪費在小事上


你需要的錢,比緊急預備金和退休金還多
你需要更多錢的原因只有1個,那就是「自由」。財務自由會提供給你最好的結果與人生,這可以讓你安穩呼吸、夜晚好眠、停止與伴侶吵架、給你選擇性與靈活性。
自由等同於選擇,做你想做的事的選擇,但眾所周知,自由是有代價的,這個代價是要有勇氣拒絕做其他人正在做的事,最終才能因此做你真正想要做的事。如同我的朋友、《控制狂又怎樣》(Be Obsessed or Be Average)的作者葛蘭特.卡爾登(Grant Cardone)說:「今天付出代價,未來才能付得起任何你想要事物的價錢。」
你會明白如何去改變你的生活方式,花更多時間致力於我在這本書中所教給你的過程;你將能夠想像你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且知道該如何設計你的人生,值得花時間去實現你在這個世界上最寶貴的人生:做你認為有意義的事。你要停止做那些別人為你設計的工作,並開始做自己設計的工作。
簡而言之,你無法在沒有錢的情況下做很棒的事:你不能帶小孩去迪士尼樂園玩、你不能買鑽石紀念結婚20週年、你不能花錢買下任何你真正想要的東西或體驗,例如給小孩值得擁有、最好的東西。
想想看,如果你的小孩對音樂或表演有天分,該怎麼辦?他值得向最好的人學習,激發他的才能;你想要全力支持你的小孩,直到他抓住機會。但是你們夫妻花了太多時間在試著讓親友對豐盛晚餐、昂貴禮物與你其實無法負擔的房貸上留下深刻印象。實際上是誰背負了這個代價?是你那聰明的小孩。因為你輕率地花錢、忽視他的夢想,因此,他最後去從事一個前途黯淡的工作,而不是上茱莉亞學院(註1)。
編按:茱莉亞學院(The Juilliard School),成立於1905 年,是世界著名的表演藝術學校之一,除了全球最優秀的音樂學院之外,還包括了舞蹈、戲劇與2001年成立的爵士部門,許多知名表演藝術人才均畢業於此。
記住,金錢等於自由——選擇的自由、給予的自由,以及幫助你和周遭的人啟發潛能的自由。金錢並不是情感,它不會顯現你的身分,只是讓你的人生前進得更為穩健;它可以幫助你過想要的生活,或是讓你持續過想要的生活。你的工作是設計那樣的人生,然後確保能產生足夠的錢來餵養這台機器。
有些人的設計很簡單,也許他們喜歡生活在市郊的一間小房子裡,他們不喜歡外出用餐或享受昂貴的旅行,這些都很好,只要那樣的人生是他們設計的人生,而不是放棄夢想、被迫無奈接受的人生;只要他們沒有因為第1次做生意失敗就放棄、沒有因為一次要求升職被拒後就不再勇於嘗試。
不只影響你的錢包
沒有足夠多的錢,不只是影響你的錢包,還會影響你的婚姻。想像一下:這是一個美好的星期日早晨。
「今天將是美好的一天。」你在剛醒來時對自己這樣說。你想要讓妻子睡久一點,並開始想像自己有個喝著咖啡、閱讀早報的悠閒早晨。畢竟你現在是個「空巢族」(註2),小孩都長大離家生活,而負擔小孩上大學的費用落到了你身上。幫助小孩用有限的就學貸款來完成學業這件事對你來說很重要,儘管代價高昂,但是你對還有時間賺更多錢,並準備好過著夢想中的舒適退休生活等未來極具信心。
你小心翼翼地穿上長袍,注意著不要吵醒妻子,然後輕輕關上房門、離開臥室。你要去前門拿總是很少有閒情逸致閱讀的早報,但報紙並不在那裡,這很不尋常,你想著:「送報的人從來沒忘記送報啊。」接著,就在你進入廚房,想要打開咖啡機時,卻發現咖啡機開著,有人已經煮了一杯咖啡,但那是誰呢?小孩已經離家、妻子還在熟睡,是誰能夠這樣做?
然後,你看到她正坐在你的餐桌旁,讀著你的早報、喝著你的咖啡⋯⋯,是你的岳母。她穿著長袍、戴著髮夾,你忽然回到了現實世界——她正和你一起生活。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不論是你或她,都沒有存下足夠的錢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幾個月前,你的妻子平靜地提起這個話題:「親愛的,你知道我媽的年紀愈來愈大,而且她的財務狀況不是很好。我知道我們已經幫助她好多年了,但是⋯⋯,我覺得我們應該要認真考慮把她接過來一起住。」
你回答:「親愛的,你的母親應該在年輕時就要想到這一點,她的財務問題不是我們造成的。」
這是錯誤的回答。
「嗯,但她有什麼選擇呢?」你的妻子繼續說,「我媽沒有幫自己存錢,她和我爸離婚後就賣掉房子,至今都在租房子。她漸漸老了,她不再能夠輕易四處走動,錢也已經用光。她現在只靠著1個月大約1,600美元的社會安全生活補助金過活,她買不起任何東西。我不要讓我媽流落街頭,她要搬來跟我們一起住。」
你不假思索地說出心裡話:「我們可以幫她在離我們家不遠的花園公寓租間房子,我們能給她一間1樓、有院子、1房的房子,她會覺得離我們很近,但有自己的獨立空間。親愛的,你認為如何?」
你的妻子搖搖頭,「親愛的,我們沒辦法負擔⋯⋯,那1個月可能要1,000~1,500美元─我們沒有錢。」
她是對的,你沒有錢。你沒有辦法每個月花1,500美元來讓你的生活免除這種狀況。你已經做了一些不同的事,例如沒買按摩浴缸(如果當初買了,現在可能是由你的岳母完全接收)、日積月累地存下更多錢、開始做些其他生意、向老闆證明自己的價值而獲得加薪⋯⋯,你也許很容易就能夠擁有這些額外的金錢,但是你沒有。
隨著時間流逝,如今你陷入困境,也因為如此,不可避免的事情發生了:你必須配合你的妻子,並讓岳母高興——歡迎她加入自己未來10~20年的生活,365天、24小時全年無休地面對你的岳母。
如果你有更多錢,就可以阻止這個情況並停止夫妻爭吵,諸如此類的事足以撼動婚姻(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夫妻會為了錢爭吵)。你深陷在這種情緒中,甚至可能會因此離婚。你有更好的選擇嗎?如果你有更多錢,就能把她安置在街底的花園公寓。問題解決了,而且不會破壞你的家庭、你的婚姻或是你的生活。
奇怪的是,你的父母、岳父母也沒有足夠的錢。在大多數的例子中,你不只要修正自己的財務狀況,也要幫父母、岳父母這麼做。想一想,你我的父母大多數都沒有做好儲蓄,因為他們認為社會安全生活補助金會保護自己。退休人士每年平均需要1萬~2萬美元的儲備金,而他們1年領到的社會安全生活補助金平均則是1萬6,100美元,根本沒有比儲備金多多少,而照顧這些退休人士的重擔都落到你的肩上,就像落在我肩上的重擔一樣。
我的母親和岳母的存款近乎於零,幾乎只靠著社會安全生活補助金過活。我的母親每個月領1,300美元的補助金,岳母則領1,800美元。這完全不是她們計畫中的退休生活(感覺更像是沒有做任何計畫),妻子和我被迫接下爛攤子。
有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讓你用某些方法去幫助年長的雙親。大部分的人會在幾乎沒有存款的情況下進入退休生活,你難道不希望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幫助他們嗎?如果不是姻親或罹癌,我向你保證,你絕對會試著去做某些事。
在大多數時間,你會期望有很多的錢,然而,最終結果總是相同:你不是有錢解決問題,就是沒有錢而無計可施。如果你確實有錢,問題通常可以迎刃而解,或是其嚴重程度會降到最低,錢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如果你沒有錢,生活可能會被迫立即改變,而且是永遠改變——在這樣的情況發生之前,我要邀請你一起來規畫一個可以讓你發揮自身潛力的人生,並且蒙上天眷顧,累積足夠的錢來控制自己的人生。
如何建立「設計的生活方式」
「設計的生活方式」目標是讓財富成長、茁壯,而不僅是讓你活著而已。當然,你可能會把剩下的人生耗在一間出租套房裡,吃著白飯、豆子和泡麵,但別讓這成為你的故事,你會過得更好。你是一個嚴肅對待金錢者,由於某個理由,你拿起了這本書,你想要更多錢,而且已經讀到這裡;你已經往正確的方向邁進很大一步,讓我們繼續前進吧。
這個「設計的生活方式」流程會幫助你決定你的行動,這是一個系統性的流程,要了解你正處於什麼位置、你的目標方向,並需要把這些事情寫下來。所以在我們進行之前,你的手邊要有一些紙和一枝筆。想像你想要什麼,這樣就可以實現那個目標,這就是能夠實現目標與無法實現目標的人不同之處。
「設計的生活方式」流程有5個步驟:核心價值(Core Value)、設想(Visualize)、守門人原則(Doorman Principle)、設定目標(Goal Setting)與付諸實行(Action)。認真地把時間花在每個步驟上,不要操之過急,審慎看待這個流程中的每個步驟是非常重要的事。
1.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是非常個人的事,但是這很重要。不論你優先考量的是宗教信念、承諾要做慈善、關注家人、想要在死後留下遺產,或只是決定要盡全力去做事,你都需要花時間了解自己,並且決定什麼事情對你來說最重要。我建議你要建立4~6個核心價值,以下是我的核心價值:
①每天與家人保持聯繫,維持穩固的關係,包括直系與旁系的家人。
②全力支持我的妻子和3個小男孩達到天賜的潛能。③強迫自己達到天賜的潛能,賺到並保持豐沛的現金來提供家人有穩定和選擇的自由。
④每天努力讓身體更健康。
⑤為弱勢而戰,而且要告訴大家,如果他們願意設想、立定目標,並努力達到那個目標,那麼就會獲得一個想要與值得追求的生活方式。
現在輪到你了。寫下你所擁護的核心價值與不願意去做的事。核心價值理應很簡單,能夠與其他人分享,而且從不改變。這裡有一些問題,可以幫助你創造4~6個核心價值,讓你作為接下來的生活準則:
◎對你這一生來說,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為了成功,你願意做什麼?
◎為了成功,你不願意做什麼?
◎除了賺更多錢之外,有哪些因素對你很重要(家庭、健康、旅遊、宗教等)?
◎在你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人是誰?你想要提供什麼東西給他們?
◎什麼是你個人無法妥協的價值?
藉由寫下這些問題的答案,你會開始去認定世界上什麼是對你最重要的事,而且知道在可能會妨礙你的所有阻礙中,哪些是會真正影響你的事。把這些答案變成4~6句描述,這些描述就是你的「核心價值」。明確地把這些描述寫下來,並把它們放在家裡或公司醒目的位置,這樣就能夠每天提醒自己。
核心價值現在已經變成你生活的根本,一旦有了這些核心價值,你就正式開始「設計的生活方式」流程,你要以某些東西謀生。現在你已經開始牢牢掌控,知道需要多少錢來讓這個生活方式成真。
2.設想
確認了你的核心價值之後,現在要花時間思考。閉上眼睛,想像你真正想要的東西。不要煩惱想像是否實際,或是你要如何達到那個狀態——只要想像與感受它,然後再花時間去思考。
在這個步驟,重要的是要盡可能地具體、詳細,別只是說:
「我想要旅行。」你想去參觀哪些地方?你想多久旅行一次?你會享受在工作中的旅行,或只想要在休閒時旅行?
我已經按照順序,明確地列出了生活中的幾個領域,我相信對你來說,思考和設想這些領域很重要。不過,請注意,這是「你的」人生,並不是我的人生,所以要確保你只是將這些東西作為指引,加以勾勒出其他對你來說很重要的東西。
想一想,談到以下領域的事情時,你會想要什麼:
◎熱情:什麼東西會讓你活躍起來?你需要什麼東西,才能擁有或實踐它?
◎家庭:你最看重的是什麼?哪些事情很重要?你想要哪一種伴侶?他們應該是A型人格,或者是個性應該更為放鬆?你想要有小孩嗎?你想要當賺錢養家的人,或是伴侶應該要賺錢養家?在這個項目,不要輕易放過自己,具體回答。
◎朋友:你想要哪種類型的人在你身邊?有趣的人?富有的人?健康的人?他們會讓你有什麼感受?在一段友誼中,你覺得重要的是什麼?
◎健康:你想要減肥?練出肌肉?戒菸?
◎生活方式:你想要環遊世界?在非營利的基金會擔任董事?你想要1年工作6個月,另外6個月去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衝浪?
◎旅遊:對你而言,旅遊很重要嗎?你想去哪裡?想要哪種旅遊水準?
◎教育:你想要為自己、小孩或孫子提供哪種程度的教育?支付學費?
◎所得:這是最重要的一項。你的目標是存到多少錢?
要把「設計的生活方式」所有的財務需求都考量進去,你的旅遊成本需要多少?你的生活費用呢?你的消費呢?在這個練習中,要盡可能地詳細,這樣一來,你就會對你所渴望的生活需要多少成本有非常清楚的概念。
3.守門人原則
一旦有了核心價值,並且設想好理想生活後,你就需要準備讓這樣的生活變成現實。但首先,你需要有個「守門人原則」,這是我的朋友里克.薩皮奧(Rick Sapio)教我的事。有些人過於專注在自己的夢想裡,以至於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拋棄了所有對他們重要的事或快樂的事。你要如何確保自己沒有忘記核心價值?
「守門人」(Doorman)是你的核心價值保護者。守門人會讓符合核心價值的人、行動、構想和人際關係進入,然後排除不符合核心價值的事物。任何事物在接近「你」之前,都必須由守門人審查是否違反你的核心價值。
舉例來說,在我的事業發展早期,只要一有機會,我就會安排與他人碰面、建立關係;現在,我則是謹慎地看待我用掉的時間。如果我不認識某些人,或是沒有去認識他們的好理由,我就不會在他們身上花時間。
此外,我也不再跟別人一起吃午餐,無論何時。根據我的有關工作效率的核心價值,這對我來說是浪費時間的活動,如果你想要跟我碰面,打電話到我的辦公室,我們會安排一通簡短的電話來討論商機,我不用花上2個小時吃午餐,結果卻發現彼此不適合;我很樂意講10分鐘的電話,但是不要浪費更多的時間——在所有活動開始前,安排好守門人,確保只讓符合核心價值的事物進入。
我的核心價值之一是「每天與家人保持聯繫,維持穩固的關係」,而我實踐的方法是每週與家人共進3次晚餐。「守門人原則」會確保沒有任何東西妨礙這件事,我的守門人不允許電話、會議或訪客來妨礙我實踐核心價值。在我家,我們都把「與家人共進晚餐」視為優先要務。
就像一個盡責的警衛會保護大樓的居民,「守門人原則」會確保所有活動都已通過你的核心價值第1道關卡。
4.設定目標
當定義了你的核心價值、設想好你的理想生活、準備好你的守門人原則之後,你就要使用這3個步驟去設定各個期間的目標。當你的最終目標是過著「設想好的理想生活」時,這個步驟就要幫你將偉大的願景拆解成每年、每月、每週和每天的目標。
大多數人設定的目標都太小,他們設定的目標看起來都能達成,而我設定的卻是似乎難以達成的目標。你必須逼迫自己做得比你認為每天能達成的目標還多,當你設定廣大的目標,較小的問題就會消失,你會停止擔心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事,因為你的使命是如此之大。在我們應該專注於高價值活動、克服龐大的挑戰時,卻耗費太多的時間在做低價值活動,以及擔憂那些不重要的問題。
過去,我常對「設定目標」的構想嗤之以鼻,直到我了解它的威力,並養成了每天去做的習慣。如果你想要在事業上有很大的成就,你就必須設定一個非常大的目標,而且要每天重新加以考量。你的目標必須龐大且特定,例如你想要多少員工、你能幫助多少人,以及你的年度營收要達到多少等等。是的,沒錯,你必須有更多獲利和淨資產的目標——重要的是,要每天寫下你的目標。
再說一次,就像我的朋友葛蘭特.卡爾登說的:「當我設定目標後,如果每天重溫這個目標2次,那麼1年就重溫730次;如果你每年只在1月1日設定1次目標,你認為誰會有更好的機會去達到那些目標?」
還需要多說些什麼嗎?每天寫下你的目標,就是這樣。
5.付諸實行
一旦設定目標,你就必須採取行動去完成。只要去做,好嗎?「付諸實行」是確保你可以有「設計的生活方式」的最後一個步驟。朝你的夢想努力,實際去努力,比現在更努力,然後,你的「設計的生活方式」就會比你預想的更快達成。
今天就決定你明天想要什麼,然後做出許多果斷而瘋狂的行動來加以完成;每天寫下目標,提醒自己不要浪費時間在小事上——從一開始,就要玩得很大。
採取行動》創造你的「設計的生活方式」
1.決定你的核心價值
◎寫下4~6個核心價值。記住,這些核心價值屬於你和你的人生,不是其他人告訴你或是期望你擁有的。
◎設定每天或每週的例行公事,這會幫助你加強你的核心價值。
2.今天就空出時間設想你的理想生活、設定目標
◎一旦確定你的核心價值,就必須設想你的理想生活,以及設定要達成的目標。這應該是每天的工作,因此你可以持續關注夢想達成與否,而且每天有所進步。每天花10分鐘,不論是安排在早上做的第1件事,或是在睡前完成。
◎找個小本子寫下設定的目標。我喜歡葛蘭特.卡爾登的「10倍速行事曆」(10X Calendar),這個行事曆大約20美元,你可以在網路上買到。小本子要有地方讓你在早上或下午寫下目標,這可以幫助你每天練習設定你的目標。
3.設置你的守門人
◎創造你的守門人。守門人會過濾你採取的所有行動,以確保這些行動能夠符合你的核心價值。養成一個習慣,在答應任何事情之前,先停下來,確保那個計畫所進行的活動與你的核心價值相符。
4.寫下你「設計的生活方式」
◎明年、3年後、5年後、15年後的生活方式,看起來如何?詳細記錄在紙上。
◎每週安排時間去想像它們。(本文摘自《承認吧!你需要更多錢——6步驟拉近你和夢想的距離,變成有錢人》第3章)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