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對工作感到絕望,失去動力與熱情?殺死你的不是「工作」,而是你的「心態」!


有一位讀者的留言令我感觸較深,
他說,我們老闆快70歲的人了,
每天來得最早,走得最晚,天天如此...
我是這樣回覆他的:
正因為如此,所以有些人給人的感覺,
就是他做什麼都會成功。
從一個人對待工作的態度,
往往可以看出他的層次。

真正毀掉你的,從來不是打工,

而是你的「打工者心態」。

我不是一個話癆,
但這條留言確實令我感觸良多,
特別是對於正在創業中的我來講,
有很多的話想說。
可能我在文章裡經常講,
今後不再會有絶對穩定的工作了,
所以常會有讀者來問我一些關於「抉擇」的問題,
什麼樣的抉擇呢
是繼續打工還是去創業。
很多人想去創業,
無非是覺得目前給別人打工看不到希望,
而創業是一條可以改變打工者身份的活路,
掙到的錢都是自己的,人也更自由,不用受氣。
好處當然不少,
而且我身邊也有不少朋友
確實都跳出來自己創業了,包括我自己。
但我想說的是,創業不是兒戲,
不要只看到少量的光鮮,忽視了大多數的落魄。
坦白講,創業不是唯一的出路,
因為打工也不見得就有多糟糕,
真正毀掉你的,從來不是打工,
而是你的「打工者心態」。

打工者心態的員工

很多人死於「打工者心態」
打工者心態的人是怎樣的呢?
講一個小故事。
有一次,我在一汽車站的候車室裡等車,
後來肚子餓了,便進了一家小超市裡買點吃的。
在付錢的時候,一位中年男人走到櫃檯前問有沒有熱水,
店員的態度很冷,沒應他,
中年男人又問了一遍,
她才不耐煩地回了句,沒有。
中年男人說,車站開水房那邊爐子壞掉了,
沒熱水,本來還想買桶泡麵墊墊肚子的。
隨後,他向店員建議說,
你們其實可以免費提供點熱水,這樣生意不是更好嘛。
女店員說,我也不是老闆,
每個月就那麼多工資,生意好不好,關我什麼事,
給自己加工作量,我又不是傻子。
這位女店員,就是一種典型的「打工者心態」員工。

給多少錢幹多少事 ,

是個工作迷思

職場上這樣的人很多,他們對工作的態度就是,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只是替老闆打工的,
給多少錢干多少事。
其實,我倒覺得這個中年男人的提議不錯,
熱水的成本能有多少錢,
關鍵是這個增值服務能帶來更多的生意,
而且店裡的閒置空間挺大,完全可以放幾張桌椅,
供來往的人休息,或者搞點棋牌之類的娛樂項目,
按小時收費,這些都是小成本提升營業額的措施,
不過我沒說,因為說了也是自討沒趣。
有句話叫,

你永遠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

同樣地,你也永遠無法

讓一個打工者心態的人為公司著想。

我在昨天的文章裡講過,
其實工資不是老闆發的,是自己爭取的,
這個女店員完全可以同老闆談,
如果我能做到多少營業額的話,就加工資。
只要合理,很少有老闆會拒絶的,
有人幫忙賺更多錢,何樂而不為,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但很多人並不會這麼想,
總覺得自己多做一點就吃虧了,
總覺得公司發展好壞與自己無關,
反正我又不是老闆。

恰恰是這種心態,

讓很多人對工作失去了熱情,

而這也埋葬了他們的未來,

注定永遠都只是一個基層的打工者,沒有成長。

工作中的價值,

不僅是帳面上的工資

將工作當成事業,會收穫很多
從一個人對待工作的態度,
往往也可以預見他的未來,
有些人注定會一直平庸下去,
而有些人前面的路則一片光明,前途無量。
我發現,

那些沒有工作界限感的人,

往往成長起來最快,

最終收穫也是最大的。

什麼叫沒有工作界限感?
說白了,就是不把自己當外人,
將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來做,
而不是分得很清楚,我就是一個員工,
是我的事才做,不是我的事不做。
360的創始人周鴻禕曾說,
不論在方正還是在雅虎,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在給他們打工,
可能我真的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
我一直覺得是在為自己幹,
只不過客觀上給公司創造了價值;
另外,我始終覺得應付一件事,
就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幹任何一件事,
我首先考慮的是通過幹這件事能學到什麼東西。
這也是我為什麼說沒有界限感的人成長起來會很快,
因為這樣的人,會真得用心去做事,
沉浸到工作中,打磨自己,強大自己,
而不是整天混日子,等著那點死工資。
一個人如果總是為了那點工資而工作,
那麼他的格局就會變小,
就只能看到眼前幾米的地方,
變得斤斤計較,雖然看似沒有吃虧,
其實輸了未來,是吃了大虧的。
反過來看,那些將工作當成事業的人,
最終都將會收穫很多。

工作上的心態,

決定你未來的成敗

在昨天的文章裡,我分享了一個故事,
就是我朋友公司那個在國慶期間主動加班的小夥子。
你看,因為他這種自動自發的態度,
因為他將工作放在心上,所以薪資被上調了。
將工作當成事業和將工作當成逼不得已的謀生手段,
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心態,
後者就是典型的打工者心態,
而前者其實就是創業心態、老闆心態。
所以,請放大你的格局,
別讓「打工者心態」毀掉你的人生,
打工沒那麼不好,關鍵是你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
可以這麼說,

一個連員工都不做好的人,

即使日後自己創業,

也是很難成功的,

大浪淘沙,最終很可能死在浪潮裡。
工作是一場修行,希望你能修成正果。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