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任何一種人生,都不會輕鬆。不努力,你的人生會活得更累...


前兩天跟朋友在一起閒聊,
聊著聊著忽然意識到:
哦,原來再過幾天,
我來北京就整滿兩年了。

我並非在感慨時光飛逝——説真的,
這兩年我所經歷過的種種,
比起以往任何時候都要來得艱難和痛苦。
兩年前,我初到北京。
那時我揹著在小商品市場買的“民工袋”,
拉著一大皮箱衣服和一小皮箱書,
像所有心懷夢想的年輕人一樣,
開始了“北漂”之旅。
凌晨五點出西站,
坐300路公車到三環的一家公司面試。

下車後,為了省一點手機電量,
我見人就打聽公司所在的大廈的位置。
一個晨練的老阿姨跟我説:
“那地兒離這可不近,
有兩站地呢,你還是打個車過去。”

我還是將路線又仔細問了一遍,決定走路過去。
剛走不遠,就聽到老阿姨在後面嘀咕:
“擰什麼擰,遠近好歹都分不出來。
我還能坑你怎麼著!”

我沒敢回頭,心裏默默説了句:對不起。

我為我貿然打擾了別人感到抱歉,
也為我時下的種種窘迫——
連20塊錢的出租車錢
也要斤斤計較感到慚愧不已。

面試結束之後,
因為還沒來得及找落腳的地方,
我不得不再次厚著臉皮跟HR説:
我下午去找房子,
能不能先把行李寄存在這裏?

在西站,為了把這些行李搬上公交車,
我被司機不耐煩斥責了兩次。
我太累了,
實在沒有辦法揹著三十多斤的行李
拖著兩個大箱子去找房子。

當好不容易找到心儀價位又能接收的房子,
準備付錢的時候,房東臉色當時一變,
沒好氣地説:
“合著我跟你磨了半天嘴皮子,
你身上的錢就只夠一個月的房租,
你逗我呢吧!
押一付三,這是北京知道嗎!
要麼想辦法借錢,要麼你自個兒走回去,
我開著車載你過來,
沒跟你要油錢就夠可以的了!”
我跟在北京的學姐
借了3000塊錢,付了房租。

傍晚,我回公司取了行李。
當我把行李和箱子放在一邊,
關上房門,坐在還沒來得及買被褥的床上,
聽著隔壁完全陌生的室友在衞生間洗漱的聲音,
想著明天還要一早起床擠地鐵到公司報到,
沒有一絲找到工作的興奮和安頓下來的踏實,
一時間百感交集。

關上燈,拿出手機給家裏發了一條短信:
明天報到,在住的地方也安頓好了,
一切都很順利,不要為我擔心。

眼淚忽然流了出來。
那一晚徹夜失眠後,此後的兩年間,
我換工作兩次,搬家三次,
想要離開北京的念頭動過不下十次,
咬緊牙關一次次對自己説努力的時候,無數。


越艱難的路越是沒有捷徑可走,

越要一步步砥礪前行。

到此刻我和朋友坐在咖啡屋裡
閒聊過去的前一秒鐘,
我決定在三環租一間更大的房子
——一間有著一整面落地窗,
每天早上都灑滿陽光的大屋子。
我甚至想好了在房間的某個角落
佈置上白色的書架,
在大床的一邊鋪上地毯和矮桌,
我甚至想好了書桌上要放的東西,
和用什麼樣的香水讓房間保持心儀的氣味。

最迷茫的時候,
我甚至想讓時間一下子走到盡頭,
那樣我就可以免受煎熬和磨練之苦。
可到後來才發現,
越艱難的路越是沒有捷徑可走,
越要一步步砥礪前行。

“這麼努力幹嘛,
可以找一個不那麼累的工作,
也可以住一個不那麼大的房子,
何必為難為自己。”
朋友笑我的執拗。

“可我喜歡這樣的生活,
通過努力,變得更好的生活。”



大三那年寒假回家過年,
我用在學校打工的400塊錢買了件羽絨服。

爸爸看見跟我説:
“買這麼貴的衣服幹什麼,
你知道我們供你上大學有多累,
你還亂花錢!
一點都不知道體諒我和你媽,
你什麼時候學會攀比了!”

聽完他的話,我無力反駁。
那個時候我告訴自己:
小獅,你要更加努力才行啊!
因為只有這樣,
你才能擺脱貧窮的悲哀和無奈,
真正獲得別人的理解。

我給她説了發生在我身上的這個故事。
從那以後,我不再伸手向家裡要生活費,
一邊申請獎學金一邊打工兼職
一邊在就近的公司找實習的工作
——這個過程漫長而艱辛,充滿挑戰。

很多時候,
整個人常常累得喘不過氣來。

儘管有時叫苦不迭,
但我從未放棄,更不敢有一絲懈怠。

因為我知道,

不努力,人生只會過得更累,

你的羈絆會更多,無奈會更多。
你會束手無策,被生活逼到死角,
最後在負隅頑抗中等待一敗塗地。

夸父、西西弗……
真正的英雄始終會向前奔跑,
儘管道路險阻,但未來可期,
害怕只能讓人消極不前,
提心吊膽,惶惶不可終日;
大漠、蒼穹……
雄鷹可以在廣袤的世界中飛翔八千里,
但假如它只宥於金絲籠或者大樹庇佑下的安穩,
等到下次需要振翅高飛時,
才發現自己早已失去了飛躍山峯的膂力。


你笑別人瘦身失去了盡享美食的快樂;
你説自律的人生過的毫無趣味;
你想與其滿世界奔波,不如守住檐下安穩
——當那些人決定暫時擱淺忙碌開始環球旅行,
開始粉飾自己的新房子,
開始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的時候
——你因為捨不得買一件
400塊錢的羽絨服而陷入痛苦,
因為酒店高昂的節假日價格
放棄了和家人既定的旅行,
因為一點日常瑣事就對最親近的人大發雷霆。

任何一種人生,都不會輕鬆。

不同的是:
努力的人,
可以隨時選擇放下重擔,
去過另一種生活。
不努力的人,
因為無所倚仗,
手中的重擔是永遠無法放下的,
因為一旦放下,彎腰的瞬間,
你會感受到生活施加而來的更為沉重的負擔,
而只會更加辛苦。

你可能會立刻就來反駁我,
但反駁的理由永遠都有無數,
因為相比於行動,想法永遠容易得多,
你會發現:
不努力永遠有那麼多言之鑿鑿、
華麗鏗鏘的理由和觀點,
相比之下,
努力生活簡直是樸素無華的過分。

可又有多少人,
身上還保留着這份樸實無華的品質呢?

很多時候,

我們把愛安逸和平庸當做藉口,

只是為了少讓自己
去參與生活的顛沛流離和波瀾壯闊,
卻忘了,
我們只是應該本能地去努力生活而已。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