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職場上法則:七分做,三分「說」!想要好人緣、快加薪,一定要學這 9 招!



想要在職場節節高升,
只靠自己埋頭苦幹是不行的,
當然不是說埋頭苦幹不重要,

而是我們需要在關鍵的時候

說出恰當的話,

才能讓我們在職場更加順利。

「七分做,三分說」

更容易成功

一些簡單的說話技巧,
比如如何處理棘手的事務、
如何跟上司溝通、
如何與下屬溝通等等,
不僅可以幫助你節省很多工作時間,
還可以給上司和下屬一個好的印象,
為自己的職場形象加分。
今天就給大家總結了 9 個說話技巧,
記住它,並在工作中運用出來,
相信升職加薪離你就不遠了。

一、穩重地傳遞壞消息

「我們似乎碰到一些狀況…」


工作上的事,出了問題,怎麼辦?
立刻衝進辦公室,
告訴 Leader 說不好了,出問題了,
現在怎麼辦?
就算沒有你的責任,
這樣的彙報,
會讓 Leader 覺得你這個人
碰到問題、處理事情不太穩重,
給人一種無法獨擋一面的感覺。

所以,當出現壞消息時,

我們要以沉著冷靜,

語氣不要有起伏,

從容不迫的跟 Leader 彙報:
「Leader,我們似乎碰到了一些狀況。」
同時,最好帶上兩個及以上,
你覺得應對處理狀況的方法,
即使 Leader 有他自己的解決方法,
也會覺得你面對突髮狀況,
有一定的應變能力,是個可塑之材。

二、上司安排工作時責無旁貸

「我馬上處理。」


職場上的老實人很吃虧,
吃的往往都是不會說話的虧。
你正在忙手頭上的工作,
Leader 讓你去跟客戶確認下合同細節,
老實人一般都會說
「好的 Leader,
等我忙完這件事,我就去確認。」
雖然這樣說沒有錯,
但站在 Leader 的角度,
你這樣的回答,
難免會讓他心中有一絲不快,

有點叫不動你的感覺。


如果我們換種方式
「好的 Leader,我馬上處理。」
然後還是一樣先把手上正在忙的,
做到一個段落,再去聯繫客戶。
雖然你做事是一樣的,
但不同的說話方式,
給 Leader 的感覺就不一樣。
「我馬上處理!」
雖然你不是立刻就去處理了,
但給 Leader 的感覺

你的執行力還是很強的。


三、表現出團隊精神

「小李的主意真不錯!」


公司想要的是大家團結合作,
而不是搞個人英雄。
那如何能讓 Leader 感到你有團隊精神?
就是適時的肯定同事的想法。
小李關於開拓市場提出了一條好的建議,
你可以附上一句「小李的主意真不錯!」
小李聽了自然高興,
Leader 也會覺得你和這個團隊融合得很好。

千萬不要覺得別人在表達觀點時,
跟自己沒關係,
你是團隊中的一員,

別人提的好的,要表示肯定,

別人提的不好的,

要說出自己的質疑,

並解釋原因,
只有這樣,
整個團隊的氣氛才會越來越好。

四、說服同事幫忙

「這件事沒有你不行的啦!」


有些工作你一個人完成不了,
必須得找同事幫助,
於是你找到同事,對他們說:
「明天的招商會你幫我去做下籤到吧。」
如果同事跟你關係好,
可能就幫你了,
如果關係普通,
很可能就會說:「不好意思,
我明天還有其他的事要做,你找別人吧。」
這就尷尬了。
想要請同事幫助,

別人要為你的事付出時間體力,
你的嘴至少總得甜一點吧。
「王哥,明天招商會的簽到沒有你不行啊,
別人做我怕到時出問題,
明天你一定要幫我!」
當然,這樣說對方也不一定會幫你,
但絕對會比直接開口
讓別人幫忙成功率要高。

找人幫助,

就要讓對方感到他的重要性,

「沒有你不行啊!」
對方聽起來心裡就舒服多了。

五、巧妙回答你不知道的事

「讓我再好好想一想,

下班前給您答覆,好嗎?」


Leader 突然問了一個
你業務上你不知道的問題,怎麼辦?
老老實實地說「我不知道」嗎?
我是不建議你這樣直接回答的,
給Leader感覺很不好。
你可以說,「這件事,讓我好好研究一下,
下班前給您答覆,可以嗎?」

給自己一個緩衝的時間去找答案,
如果你找到答案了,
到時告訴Leader就行了;
如果你通過自己所有的管道,
都無法了解到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
到時再跟 Leader 說:
「Leader ,不好意思,
這件事我真不知道怎麼處理。」
Leader 也會覺得,

你對他提出的問題,

處理地很用心、很穩重。


六、面對流言八卦

「這種話

好像不大適合在公司講喔!」


同事間難免會有一些流言八卦,
甚至是謠言,
是加入他們嗎?不適合吧;
不加入他們嗎?他們會覺得你太不入群了,
這時我們就可以說
「這種不確定的事,不太適合在公司講喔。」
感覺加入了他們,
又感覺沒加入他們。

七、適時請教上司拉近距離

「我很想知道您對某件事的看法…」


許多時候,你與 Leader 在一起,
不得不說點話以避免冷清尷尬的局面,
但這也是一個讓你
能夠贏得 Leader 青睞的絕佳機會。
說些什麼好呢?
每天的例行工作?
絕不適合在這個時候被搬出來講;
談點天氣?
這根本不會讓 Leader 對你留下印象。

此時,最好的話題,
莫過於一個跟公司前景有關,
而又發人深省的話題。

問一個大 Leader

關心又熟知的問題,

讓他滔滔不絕的訴說心得,
你不僅獲益良多,
也會讓他對你的求知上進之心刮目相看。

八、承認錯誤

但不能引起上司不滿

「是我一時疏忽,不過幸好…」


是人都會犯錯,
只要不是致命的、無法挽回的錯誤,
Leader 內心其實並不會再追究你。
但你的態度就非常重要了,
如果推卸責任,那是肯定不行的;
如果只是承擔責任,總感覺也欠妥一點;

最好就是承擔責任,

同時提出挽救方法。


「這次跟客戶簽合約的事,
是我一時疏忽搞砸了,
但我後面已經跟客戶溝通清楚了,
客戶下周一會再過來簽合約。」
這樣,Leader 不但不會覺得你能力欠佳,
反而會覺得你還是有一定處事能力的。

九、面對批評,要表現冷靜

「謝謝你告訴我,

我會仔細考慮你的建議。」


無論是 Leader 還是同事,
對你提出的批評,都要虛心接受,
不要為自己找理由。
其實這個世界上,

只有會批評你的人,

才是真正關心你的人。


一個不關心你的人,
你的生與死,跟他都沒關係,
他不會浪費自己的口舌來跟你說這些事,
所以,當有人向你提出批評時,
一定要謝謝他們,
「謝謝你告訴我,我一定會改正的。」、
「謝謝你告訴我,
我一定會仔細考慮你的建議的。」

升職加薪

取決於說話技巧

這些說話技巧看起來很簡單,
但如果你能將他們
應用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
會讓你身邊的人覺得你穩重很多了,
處理能力要強多了,
Leader和下屬也會更喜歡你,
升職加薪指日可待。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