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吃飯」是件小事,卻也是看出一個人的品格的大事!



老朋友打來電話,聊起最近的狀況。
他興緻勃勃的告訴我,
「他久治不愈的失眠和胃病,自己好了!」
我表示不信,調侃他問,
「有什麼秘訣,分享分享唄。」
「我只是搬了一次家。」他認真的回答。

「搬了一次家,

我的失眠和胃病自愈了。」

原來他的房租到期了,
換了一個新房,剛好樓下有一間早餐店。
一次,他被店裡飄出來的香味吸引,進去瞧了瞧。
外面看不起眼的早餐店,
人頭涌動,熙熙攘攘坐滿了人,
大家熱火朝天地吃著早餐,聊著天。
蒸籠里小籠包冒著熱乎乎的白氣,
排骨湯咕嚕嚕冒著泡。
芝麻香味、面香氣、濃濃的甜酒氣,迎面撲來。
這一瞬間,他的胃躁動起來,食慾大開。
蛋花湯上了桌,蛋花嫩嫩的,
呼嚕嚕一碗喝下去,從胃裡騰起一團暖雲。
小心翼翼地用筷子扎破灌湯包皮,
頓時一陣香氣,裊裊地鑽到鼻孔中,
一股醬色的汁水緊隨其後,
從破了口的皮的裂縫中冒出來。
迫不及待地大咬上一口,
那嫩嫩的、滑滑的感覺油然而生,
一口氣連吃了七個。

「我第一次,

體會到了什麼叫吃早飯,

不是簡單的生存,

而是真切的生活。」

剛開始看那個房子,覺得樓下有一間早餐店,
會很吵鬧,還有點不滿意。
沒有想到,我愛上了每天去吃一頓熱乎乎的早飯,
開始享受每一頓餐,期待每一天清晨的到來。
這間早餐店拯救了我的生活,
治好了我多年的胃病和失眠。
知乎上有個問題:為什麼你會喜歡吃飯?
吃飯里有著生活的見識與情趣,
選擇怎麼對待吃飯這件事,
就可以看出你怎樣對待生活。
這大概是我聽過最好的答案。
人是要活到一定時間,才會體會到

吃飯帶來的樂趣和安慰。

才能知道一飯一蔬,

對自己的意義。


早餐里,藏著生活態度,

一個用心吃早餐的人,

日子一定不會太差。

作家林清玄小時候寄養在外祖母家。
他有很多表兄弟姐妹,
經常相約飯後一起玩耍。
因此他吃飯的時候就不能安心,
總是胡亂地扒到嘴裡咽下,心裡盡想著玩了。
有一次,外祖母就用拐杖敲他的頭說:
「吃飯吃的這麼快,著急去死嗎?」
祖母的這話讓林清玄一下呆住了,
然後外祖母繼續說:
「吃那麼快,怎麼能體味到一碗飯的滋味呀!」
林清玄因此記住了外祖母的這句話。
從此,他吃飯便十分認真,
總是專心的把飯吃完再去做別的事情。
但在快節奏的生活里,
很多人都不好好吃飯,
尤其是早飯,總是胡亂湊合。
《蒂凡尼的早餐》有一個片段。
奧黛麗·赫本穿著黑色的禮服,打扮優雅精緻。
站在蒂凡尼的精美的櫥窗前,
溫柔從容地將早餐吃完。
那一瞬間,簡單的可頌麵包與熱咖啡,
宛如一場饕餮盛宴。
我們有多久沒試過好好地
一心一意地對待眼前的食物了?
認真吃早飯,用味蕾感觸食物的香甜,
用心感受生活的幸福。

認真吃飯是

對生活最大的敬意,

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影片《小花的味增湯》,
講述了一個來源真實的家庭故事。
片中小花母親千惠患上來了乳腺癌,
她抱著必死的心,生下了女兒。
隨著女兒一天天長大,
母親的癌細胞擴散至全身。
在生活的最後時光她決定教女兒做味增湯。
小小的女兒踩著板凳系著小圍裙,
從選菜到切豆腐,她一件一件交給女兒做。
千惠說:「我沒錢、沒權、沒地位也沒財產,
什麼都沒有。完全不知道該留下什麼給女兒。
我想,認真過每一天,
好好地活下去,才是最好的選擇。」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我們最該學習的是什麼呢,
是知識、是眼界還是與人交往?
其實可能都不是。
我們要學會好好生活,

好好吃飯、懷著對生命的

敬畏好好愛惜自己。

《深夜食堂》里說:

食物是能量,

是治癒,是珍貴。」

但似乎,實際生活中,
我們許多人都明白和期待食物的治癒力量,
卻沒有做到認真對待吃飯這件小事。

吃早飯,是最重要的小事

吃早飯是每天都在進行的小事,
卻也是人生中第一要緊的大事。
你今天的無所謂和不在意,
都將記錄在你身體的運行日誌當中。
但現在,你有多久沒好好地吃過一頓早飯了?
有的人忙於工作,忘記吃早飯;
有的人只顧著減肥,不敢吃早飯;
有的人嗜垃圾食品如命,懶得吃早飯;
有的人一邊進餐一邊玩手機,無心吃早飯;
有的人吃早飯就像打仗,邊啃一邊狂奔著趕公交......
有研究表示經常不好好吃早餐的人,
許多重大疾病發病率都很高,
這個發病率還在不斷增長中。
影響胃酸分泌,導致胃炎或胃潰瘍發作;
心臟病發作或因冠心病死亡的風險
要比平常人高27%;
患動脈粥樣硬化的幾率是正常人的2倍多,
而動脈粥樣硬化是導致心臟病和中風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風險會升高25%,
還有肥胖、口臭、膽結石等各種高風險的疾病。
好好吃飯,就是在治未病。
正如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的所說,

要讓食物成為你的藥物,

而不要讓藥物成為你的食物。

好好吃飯,它看似只是一件與吃飯有關的小事,
但它卻處處蘊藏著生活的真諦。
《一人食》中說:

「我認為擅長做飯的人,

也一定是會安排生活的人,

在他們一絲不苟地對待手中的每個食物,
認真專註地吃好每頓飯的過程中,
充滿了對生活極致的敬意和熱愛。」
當你學會了好好吃飯,也就學會好好生活了。
你也不會再把「我很忙」「我沒空」
「我抽不出時間」作為不好好吃飯的理由了。
《嚮往的生活里》黃磊每天圍著灶台,
忙完午飯,稍微休息一會,就馬不停蹄地忙晚飯。
印象最深的是他調侃著說:
「人活著,最終不也就為了這口飯嗎?」
韓寒說,上帝給人一張嘴巴就是用來吃飯,
連飯都吃不好,還能做好什麼事?
蕭紅說,人活著是為了吃飯穿衣,
連飯都吃不好的人,我想她大概是過不好這一生的。
一日三餐,是正經事。
而早餐,是三餐里最重要的一頓。

好好愛惜自己,

就算一個人,一座城,

也要好好吃飯,

也要把日子過得熱氣騰騰。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