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最高層次的素養:不需勉強配合他人, 僅僅是尊重 那就夠了..



小時候,以為懂得越多,才越有發言權。
長大後,以為說得越多,才越有身份感。
後來終於懂了,真正成熟的人,
不是看什麼都不順眼,而是能容一切。

就像翻別人朋友圈,
最忌諱在人家曬幸福的時候秀優越感。
不貶低別人喜歡的東西,
就是一種極高的素養。

我不需要陪她做她喜歡的事,

我僅僅是尊重,那就夠了。

我問過一對結婚45年、
至今依舊恩愛和睦的夫妻:
“你們婚姻圓滿有什麼秘訣?”
那個有點憨憨的男人說:
“舉個例子吧,她每天起床後都要站在窗前,
花10分鐘,雙手合十地禱告。
而我根本不理解這有什麼意義。
但是這麼多年了,
我從沒有因為任何事去催促、打擾過她。
我不需要陪她做她喜歡的事,
我僅僅是尊重,那就夠了。”

很多人說,要找到三觀一致的人太難了。
其實是他們誤解了“三觀一致”的意思。
我喜歡西餐,你喜歡路邊攤,這不是三觀不合。

我喜歡西餐,你說矯情;
你喜歡路邊攤,我說low,這才叫三觀不合。
美和醜,黑和白,高貴和低賤,
其實都是相對的概念。

正如兩朵花放在一起,
你能說哪一朵更好看一些嗎?

有個詞叫“愛屋及烏”,其實特別有道理。
你都愛她這個人了,
那她的信仰、癖好、小偏執便也一併愛了去吧。

日劇《總覺得鄰家更幸福》中,
奈奈夫妻住在公共社區裡。
在一次社區小聚中,
鄰居知道了奈奈還沒有孩子,便說:
“生孩子,不是所有女性的共同願望嗎?”
奈奈尷尬地解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
她卻仍自顧自地秀優越感:
“女人有了孩子,才算是真正的女人呀!”
彷彿奈奈犯了多麼大的罪過一樣。

生活中,我們總是遇到這種人,
別的不行,就擅長挑刺。

朋友圈裡,你發個什麼他都有話說,
但凡不是他喜歡的,就都覺得不正常。

實際上,他最該瞧得起的人,是自己。
吸引力法則中有個詞叫“敵意化投射”。
意思是,我們會將自己不能容忍的特質,
投射給別人,
並用厭惡和指責來和自己劃清界限。

不信你用手比一個槍的姿勢,
看看一根指頭指著別人的時候,
剩下三根是不是指著自己。


有一年飢荒,
大臣們紛紛給皇上寫奏摺,請求開倉放糧。
養尊處優的皇上聽說百姓飢荒,十分不解地問:
“沒有糧食,他們為什麼不吃肉呢?”

柴靜說過一句話:

寬容的前提是理解,你理解嗎?


如果你理解,就會明白:
為什麼有的人啃著窩頭也會笑、
就著鹹菜也說香。
就會明白為什麼有些人
拿著草編的戒指,也感覺幸福。

《了不起的蓋茨比》中有句名言:
“記住,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你擁有的那些優越條件。”
年輕人最不該碰的東西,就是身份感和優越感。
看過一個視頻,三輪車剮蹭了一輛寶馬。
寶馬車男子大金鍊子小寸頭,
騎三輪車的大娘嚇得大氣也不敢出。

男子看了一眼車,轉身去車上拿了一根鐵棍,
圍觀者都緊張起來,以為他要報復。
沒想到,他只是往三輪車上剮了一下,
便對大娘說:“扯平了,你走吧。”

人要看透自己,才不會看輕別人、看重身份;
站在高地的人容易出風頭,可也極易出洋相。
深知這一點的人,才能給自己體面、贏得尊敬。

我爸常告誡我:
“觀危牆即倒,既毋扶,然則毋推甚善。”

意思是,人家的牆快倒了,
你不能扶的話,不推也是一種善良;

看到別人為一件事開心,

哪怕不理解,不笑話也是一種善良。


這世上很多事都能說出好壞,
但幸福不行,它更像一種感受。
同樣都是喝粥,你的小米粥,
未必就不如他的海參粥美味;
同樣都是結婚,普通的情侶,
未必就不如明星夫妻過得幸福。

真正內心富足的人,
不會去炫耀擁有的一切;
而是學會了向別人點頭,
並讚許地說一句:
嗯,真好。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