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賺錢時拚了命,花錢時盡了興!別浪費青春在不乾不脆的猶豫中...



和一位出品了多本百萬暢銷書的知名策劃人聊天。
我問她的其中一個問題是,
如何度過工作中最辛苦、最迷茫、最疲勞的階段。
她的回答很酷,說:
「印象中好像沒有什麽
特別辛苦、迷茫、疲勞的階段。」
她解釋說...

別落入自我憐憫之中

「自己會盡量避免陷入到自我憐憫、
自我感動的想法中去,所以基本上不去想
『我有多辛苦』、『我有多努力』,
因為這樣容易把精力
從『事』轉到『情』上面,
最後可能『事』和『情』都搞砸。
她想得最多的問題是:
「讀者需要什麽,而我能給出什麽。」
為此,她做足準備功課,
比如把同類型的書籍,
在電商平台上幾萬
甚至數十萬條的留言,查閱並歸納。
覺得心累或身累,就去睡覺休息,
事情做完,從獎金中抽出一定比例,
大大方方地獎勵自己。
其實我能想象到這其中海量的工作,
但這位策劃人說話時理性客觀,
情緒平穩,用了無關痛癢的語氣和措辭,
像在說不相幹的陌生人,
而不是一路摸爬滾打稍作感慨的自己。
這番話卻給我很大的觸動,我最佩服她這一點:

「賺錢時,避免自我憐憫、

自我感動的矯情;

花錢時,避免花了不舍、

不花又不甘的墨跡。」



工作喊累,生活哭窮!

我在朋友圈裏,
看見有人拍下過自己,
晚上把頭倚在公交車座位玻璃窗上的自拍,
或者記下大姨媽上班嗓子不舒服的文字。
我猜想這樣的朋友圈,勢必是分組可見吧。
可怎麽分組呢?
給父母組可見,
父母看到自家女兒辛苦成這樣,
披星戴月,帶病工作,
會不會心疼地讓女兒回老家算了;
給同事組可見,
領導看到嘴上說著保重身體,
心裏想著你的績效,
同事看著你拼成這樣,覺得你在邀功;
給朋友組可見,
北深杭的朋友看了覺得八九點也算加班,
是再正常不過的日常,
不知道該比苦還是安慰。
我的幾個年輕女友跟我聊天,
字裏行間也流露出矯情。
她們愛把工作忙掛在嘴上,
但為她們作證的,
是朋友圈裏各種加班黑眼圈
和帶病趕進度的圖文,
而不是紮紮實實得
工作績效和階段性小成績。
休假出去旅遊時,工作群裏熱火朝天
卻不關自己的事,
沒接到工作電話就玩得不踏實,
心裏失望與心慌並存,
感慨工作離開誰都能轉,
別太把自己當回事。
我覺得,很多人生問題,
都是在賺錢時埋下的,
到花錢時才發現。
平時買個東西,貨比30家,
挑挑選選,等店家打折下單後,
買來不滿意,又花了很長時間折騰換貨退貨。
旅遊住個酒店,覺得酒店差、房間小,
想加錢住得更舒服,
那種住好酒店顯得自己配不上酒店,
住差房間感覺自己只配這樣的生活很郁悶。
據我觀察,賺錢時矯情的人,
和花錢時墨跡的人,很可能是同一個;
工作時喊累的人,生活時哭窮的人,
很可能是同一個。
而很多把自己活爽了的人,無非就是

做到賺錢時拼了命,

花錢時盡了興。


「賺錢矯情,花錢墨跡」的惡性循環。

有次去廣州見了兩個高中同學,
吃飯時我說起工作多忙多累,
孕婦休產假後,我以一抵三;
集團開發新系統,我分身乏術地負責測試,
他倆笑而不語。我那刻覺得,他倆做金融的,
工作強度比我強得多,
但他們身邊人都是這個強度,
與其抱怨耗費心力,
不如吃頓好的,好好睡覺。
那個時刻我意識到自己太矯情,
我慢慢發現工作中的矯情,
不僅沒用,還讓人勞累和軟弱。
少點矯情,多做有建設性的事,
我回公司後,把工作用數據量化,
說服領導增派人手,
領導讓上海總部的程序員,
出差來協助我渡過難關。
矯情是種自我欺騙,
越放大自己很辛苦、很努力,
對工作的熱情會降低,對工作的回報會不滿。
很多時候,越矯情,工作越做不好,
我以前喜歡的一個網紅,
有段時間天天說自己做產品有多遭罪,
挑燈夜戰、三餐無律,
我心疼地買了她的東西。
買回來試了一遍沒有再穿,
布料不夠好,線頭到處冒,
翻翻評價,銷量和評價都不好,
好想隔空給網紅帶句話,
長期發展不能靠矯情,先把事情做好吧。
矯情需要花錢找補,像馬東說的:

「心情好的時候,

手上能剩多少錢,

才是你真正的薪水。」

如果你總覺得客戶難纏,事情繁雜,
心情不好就找人喝頓酒,
唱個K,才能消解負面情緒,
那你的薪水其實比你拿到的低多了。
矯情久了,別說別人反感,
連自己都不待見自己,
想過怎樣的生活,
就付出相應等級的辛苦。
其實縱向比較之後,明明不太辛苦,
明明是件小事,
非要做出一副受盡委屈、
吃盡苦頭的樣子,
等著別人來安慰、共情、照顧。
其實大家很苦,也很忙。
工作的常態就是不停地解決麻煩,
實在身體吃不消,就換一份工作。
人越成熟,越要學會過一種,
感覺沒有旁觀者的生活。

跳出惡性循環吧!

過個不矯情的人生

前段時間,看到一個視頻采訪。
90後逐漸成為社會消費主力軍,
社會上常對年輕人有不節儉,
愛亂花錢的刻板印象,
但有個95後表示,能多賺錢,就不算亂花錢。
我覺得,這個95後男孩,花錢一點都不墨跡。
不用名貴東西來證明自己,
不去糾結東西貴不貴,
不在意別人怎麽看待自己的消費,
在他眼中,買東西,就看自己喜不喜歡。
很多人也不喜歡自己花錢墨跡的狀態,
以我的經驗,跳出「賺錢矯情,花錢墨跡」的惡性循環,
突破口在於,「賺錢時別矯情」。

把矯情的功夫,踏踏實實地

把工作做好,把身體顧好。

知乎上,有個問題是:
「不矯情的人生是什麽樣的?」
網友「YannF」說:
「問題來了就解決問題,
問題沒來不自尋煩惱。
犯錯誤後就修正,
暫時順利就感恩。
不擔憂,不恐懼,
不躲閃,不抱怨。
有事說事,沒事不話多。」
在我身邊這樣的賺錢高手,
能和工作中的幺蛾子和諧相處,
接受工作就是由很多麻煩事組成的。
他們的表達比較樂觀,
不因悲傷而自憐自哀,
不因空虛而惺惺作態,
能從苦累中挖掘並放大喜樂感和成就感。
在我看來,賺錢的時候,
拿出自我憐惜和自我感動的時間,
要麽全力以赴,要麽養精蓄銳;
花錢的時候,拿出耗時比價和價格敏感的精力,
買後無悔,享受其中。

把自己的神經直徑調粗吧,

在人生變難以前,先變強。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