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月薪5萬,房租伙食就花掉一半...到了35歲還是月光族,你不只是貧民,更是賤民

5年前,國內某銀行調查30世代的財務能力,調查結果顯示,25~35歲的年輕人,有將近5成是每月將錢花光的月光族,超過7成還沒累積人生第1桶金(100萬元)。我相信這個數字還在不停膨漲中。我們該關心的是,為什麼月光族會愈來愈多,還有月光族之所以錢不夠用的原因。
說來可悲,以前的月光族,多半是被「消費主義」綁架的笨蛋,為了享受消費帶來的快感,不停買那些只會庫存在衣櫥裡的名牌包鞋子或名筆名錶,搞到自己負債累累。
然而,現在的月光族,卻多半是平時省吃儉用,仍然要在發薪前5天吃泡麵的低薪族。這類「非志願型」的月光族,可想而知是薪水沒漲,再加上CPI上升,所製造出來的悲劇階層。
以前常聽說薪水22K才是低薪一族,然而最近我身邊的友人,個個都是出社會十年以上的職場老鳥,薪水在45K到50K之間,他們都自認是低薪族,也是月光族。
他們不用養家,多半是單身,頂多養一個和前妻或前夫生的孩子,或是養一隻貓或狗,但每個月光是房租和交通伙食費,就要花掉他們三分之二以上的薪水,如果再加上交際費和保險費之類的,有的人月底連買飼料都沒錢,讓狗貓和他一起吃泡麵。
為什麼以前日子很好過,現在變得這麼可憐?
每當我們和友人聊天,我總是這樣一一地問他們。
有的人回答,因為,薪水不但沒有調漲,獎金和福利都縮水了。
有的人說,物價實在漲太多,房租也漲,連狗貓飼料和小點心都漲到讓他買不下手。甚至還要自己幫竉物洗澡剪毛,否則出去一次美容都要700元以上,貴的還要1000元以上。
他們面對這種薪水月光光的日子,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聽某些專家說的,儘量省吃儉用和擰毛巾式的存錢法來應對。
老實說,這種只會用節流和存錢來面對月光困境的人,在我眼裡看來,不只是窮人,而且還是賤民。即使他們月入5萬,只要錢不夠花,都算是貧賤一族。
為什麼他們是賤民?
如果以前他們賺5萬元可以過上優質好日子,現在賺5萬元卻要省吃儉用,那麼,他們的賤,就是賤在勞力價值和時間價值。
因為,他們的月光原因,不是自己愛亂花錢,而是薪水追不上物價,這種情況上光是存錢,只能延緩破產令的來臨,是無法根本解決問題的。
我的某個月光友人甚至還說,如果事情逼到了緊要關頭,他也只好把狗貓都丟掉,把狗貓的用品和玩具上網拍賣。
我嘆了口氣問他,然後呢?如果物價再繼續漲,薪水又沒增加,甚至比以前更少,接下來是否要拍賣掉自己的內衣褲和牙刷?
我說了一個故事問他,有一天某個人掉到枯井裡,眼看枯井裡的水愈來愈少,儘管他逼自己每天只能喝五口水,後來,漸漸地降到只能喝三口,這種做法真能救他一命?
不然要怎麼辦?老闆又不加薪,難道要下了班再去便利商店打工?
友人這樣回我,我又嘆了口氣說,就算他真能下班再去打工,也只是延緩井水乾枯的速度,隨著CPI不停地上升,除非他能再去兼第二份工作甚至第三份工,否則,下場還不都是一樣?
連出去打工補貼生活費也不行,那麼,到底要如何才能終結月光族的悲劇呢?他不耐煩地問我。
我說,要知道,一個人合理的工作時間是一天六到七小時,他應該要在工時不改變的情況下,去增加他的時間價值和工作價值,而不是一直增加工作的量和時間。
例如,給自己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做好規劃讓自己的腦袋和技能升級,讓自己被利用的價值提高,讓自己的收入跟著CPI,甚至超越CPI年增率,如此才不會淪落到丟寵物和賣自己牙刷還走投無路的窘境。
或者,如果以前有存款,就存下來當錢母,在薪水收入之外,用心閉關練功,自己去鑽研如何投資理財。
切記,你的錢等於自己的孩子,千萬不要把孩子托給理專或什麼投顧專家,相信我,世上沒有一個保姆會比你還愛你的孩子。
就如巴菲特說的,你的理專或投顧老師,絕對是比你還需要你的錢的人。
如果錢母不多,可從小額基金開始去切入,或者是去買權證和ETF。
總之,錢母多不多都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你是否願意花心思和時間去做功課鑽研,去搞懂資本市場的運作潛規則,你才不會買到像樂陞那種坑人的股票。
當你成功地自我升級,你的工作價值就會提高,你的勞務所得就會增加。
當你用心閉關練功,學得投資的真功夫,你的非勞務所得也會增加。
這樣一來,你才有可能終結甚至擺脫「月光族」的牢獄之災,重新從「賤民」回到人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