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跟猶太人學致富觀念:窮人和富人的「愛錢觀」不一樣!想要變有錢要做到這件事


你會沒錢,並不是你不愛錢,而是…

窮人並不是不愛錢,只是他們的愛,和有錢人的不一樣,有太多盲點。
我在30歲前,從學生時期的到處打工,到畢業後的到處上班,好幾年下來,仍然是個庸庸碌碌,辛苦疲累,卻又一直賺不到錢的窮忙族。
我說過,自己從小就生在赤貧家庭,在度過像乞丐般的童年後,我發誓要努力賺錢,脫離這種窮苦的命運軌道。
老實說,和同年紀孩子比起來,我真的算是肯做肯吃苦的窮人,除了上學,剩下時間幾乎都在打工賺錢,沒有什麼娛樂和休閒生活。
但話說回來,我的努力賺錢,頂多是讓我脫離餓肚子和沒地方住的窮酸生活,就算找到工作開始上班,收入增加且穩定,但開銷也變大,仍然存不了錢,賺不到大錢,領了薪水付了房租水電和手機費交通費等等,那時候的我,也是個標標準準的月光族。
幾年後,我看著存摺裡營養不良的餘額,開始慌了,到處去買一些理財致富的書,或是不停地看成功名人的傳記。
剛看完書的幾個小時,我的恐慌減了不少,但時間一久,書裡的成功故事畢竟是別人的故事,我的人生還是沒有什麼改變,因此,又開始恐慌,心想,到底要不要換個薪水更高的工作,或是自己創業?
後來,換了個薪水較高的工作,但壓力也變大,開銷就更大,還是沒存到錢。
直到我滿25歲的那一天,我下定決心辭掉工作,和朋友一起合開印刷設計公司,但做沒幾個月,就虧錢虧到朋友趕著退股出場。
當我又撐了幾個月,營運還是沒起色,正準備收掉公司,向各家印刷廠紙廠通知公司即將停止營業時,有家合作過的印刷廠老闆,竟然說要請我吃飯聊聊。
由於他也是我的債主,我就很恭敬地前往赴約。
那天,印刷廠老闆請我吃高級火鍋,問了我的情形,我萬念俱灰地說真的做不下去了,不是我不認真,也不是不愛錢,創業初期為了省錢,自己還每天吃泡麵,辦公桌椅都跑去買二手的,也不敢花錢裝潢公司,何況從小就比別人還缺錢,怎麼可能不愛錢?我應只是沒有當老闆的命,才會怎麼做都賺不到錢。
「你愛錢?」
他聽了我吐了半天的苦水,只冷冷地問了這句。
我說是啊,如果不愛錢,為何要花這麼多心血來創業?
「不,你不是很愛錢…… 」
他冷冷地,壓著嗓子說我根本不愛錢,也沒有想讓公司賺錢的決心。
我剎時間怔住,不知該如何反駁。
他見我語塞,就接著說,根據他觀察,我之所以會失敗,原因就在於我根本不愛錢,至少錢這個東西,不是我生命中價值排行榜的第一名。
他說,據他的廠長回報,我接了客戶的案子後,完稿要製版上印刷機前,總是會出現一堆問題,不是標色不精準,就是裁切邊沒算好,不然就是台數和正幾反幾也搞錯,什麼版拼幾模也亂寫一通。
他說,他們廠長早就反應,說我們這家公司遲早要倒閉,果不其然,還沒做滿一年就把錢燒光關門。
「你自己評評理,這樣的完稿品質和態度,怎麼可能會賺錢?而且幾個月來都沒改進,你等於矇著眼睛,隨隨便便就把你的錢丟到水溝裡,你說你愛錢,我實在是不相信。」
他的這番話,對我的打擊,等於是他當場拿起不銹鋼做的火鍋大湯勺,狠狠地往我的腦袋猛敲下去,內心的我被敲得頭破血流。
走在回家路上時,感覺自己臉仍熱熱燙燙的,羞愧悔恨和不甘心當然還在內心翻攪,奇怪的是,此時心中卻隱隱湧起一絲絲的喜悅,這個莫名喜悅是怎麼回事?
那晚我徹夜失眠,終於,我想通了,那個莫名喜悅,原來就是我這一生由窮困到富有,由失敗到成功的一個很重要的轉折和深悟。
原來我真的沒有很愛錢,至少沒有付出真心地去愛錢。如果我是真的愛錢,真的想做出一番事業,我當初就不應該找那位伙伴一起開公司。
因為,我儘管知道他在美工完稿上的功力和態度都不行,但我只想急著開公司,心想他應該會在實戰中慢慢進步,所以自欺欺人地把錢就丟到水溝裡。
沒錯,我真的沒有付出真心地,去好好愛錢。
儘管我吃泡麵和買二手桌椅省錢,但卻放任完稿品質的惡化,不求改進,我只忙著開發客戶接案,還有做帳管錢,卻沒看到,真正的燒錢鐵爐就在完稿問題,真正的錢坑就在我的自欺裡。
我花了好幾個失眠夜,清楚地回溯我從進入社會開始工作,有了薪水,生活有了穩定品質後,我就開始不認真地愛錢,或只是嘴巴上說愛錢。
後來,我整頓好自己的想法和態度,重新創業,我認真地學會公司業務的每個環節,甚至睡在印刷廠裡,在到處油漬的桌上趴著睡了好幾個晚上,只為了搞清楚印刷流程的細節。
我發誓,在我自己沒搞到很專業之前,我不會再隨便花錢請人來設計完稿,否則,口袋破了個洞,我再怎麼賺也抵不過虧掉的錢。
我記得,猶太人也說過類似的道理。
《塔木德》裡提到,他們雖然很敬愛上帝,但在錢面前,他們卻更敬愛錢。聽清楚了,他們不只愛錢,而是「敬愛」,是把錢當上帝般的敬愛。
因為,錢是上帝給人類的恩典,如果他們不用真心真意去敬愛錢,他們根本就無法掌握到巨大財富,也無法發揮錢的真正力量。
這個道理看來很簡單,但如果你也能有這個深層領悟,那麼,日後成敗窮達的關鍵,就不在於是否要換薪水更高的工作,或是要去創什麼業。
而是,當你懂得全心地去敬愛錢,你才能在花錢投資時三思而後行,謀定而後動,更不會為了怕苦,為了享樂,為了面子,就把正宮推入火坑。
相反的,為了錢,你應該要更有耐力紀律和抗壓力,能為了錢吃苦奉獻,就像我心甘情願睡在印刷機旁一樣。
如此一來,錢才會一輩子死心踏地跟著你,不會讓你戴綠帽,不會離家出走,更不會背叛你,你才能真正脫貧,變成有錢人。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