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靠儲蓄險「養錢」年領24萬,45歲單親媽媽提早樂活半退休!


今年54歲的拉拉姐是單親媽媽,獨自拉拔兩個孩子長大成人,兒子已經開始工作,女兒目前就讀大三,也即將進入職場。在2002年,正值壯年的先生因胃癌過世,留下了他們母子3人,兒子當時10歲、女兒才5歲,在什麼都不懂的年紀,就失去了父親,從那時起,拉拉姐拼命地工作、儲蓄和理財,只為了給兒女更好的成長環境。
保險金是及時的救命錢
說到丈夫剛走時的情況,拉拉姐忍不住深深嘆了一口氣說:「真的好加在有保險,當先生準備要出院回家走人生的最後一程時,還需要補足55萬元醫療費才能出院,只能先向我弟弟們求救,請他們先借錢給我周轉,後來壽險公司共理賠了57萬元的醫療費與殯葬費用,我才有錢還他們,之後還理賠了壽險200萬元和癌症險30萬元,他最後還留錢給我們,而不是留下負債,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先生當時身後總共230萬元理賠金,金額雖然不大,但也緩解了先生過世後全家經濟的燃眉之急,也多虧從事保險業務多年的老朋友,協助先生投保充足的醫療與壽險保障,在先生住院接受治療這2年間,都能得到相當好的就醫品質與醫療照護,甚至有一些療養金等額外理賠。這期間,拉拉姐為了照顧先生向公司申請在家工作,也因為有保險理賠和調減後的月薪,生活仍不成問題,不因先生生病住院等開銷增加而有所困難。
也因為先生生病、就醫與保險理賠,拉拉姐從那時就深知保險的重要性,更與這項金融商品結下了不解之緣…。
保險的意義與價值
保險對拉拉姐來說,是一個非常好、非常好的金融商品,拉拉姐不斷地向我強調保險的好,她向我表示:她超級愛買保險,拉拉姐認為保險兼具理財與保障兩個功能,既可以幫助弱勢,發揮大家合作「集小錢變大錢」的精神,協助因生病、受傷而需要大筆金錢支出者,又可以替小資族累積財富和規畫退休所需,是一個能做善事、拿保障,又能「養錢」的金融商品。
令拉拉姐受益的保單,其實不只是先生當時的醫療險和壽險保障,還有一份先生堅持要買的儲蓄險,在民國89年時,保險業務好友來向他們推銷一款即將「停賣」的儲蓄險,先生當時相當認同這份保單與利用儲蓄險「鎖利率」的做法,後來拉拉姐與先生分別以兒子與女兒當被保險人投保了2張儲蓄險保單,這份保單前後繳款共10年的時間,先生與拉拉姐總共繳了不到400萬元,按照保單的預定利率6.75%,現在每年合計還本金合計24萬元。
「先生人雖然走了,但他一直在守護我們,他決定買這張保單的當下跟我說,未來台灣的利率絕對會走低,因此一定要儲蓄險來『鎖利率』,我們倆狠下心來買了這張保單,他當時非常、非常堅持,無論如何一定要買,以作為兒女的傳家寶,金額雖然不大,但現在看來仍是一筆保本且固定的收入來源。」拉拉姐說。
拉拉姐接著說:「一開始因為收入較不充裕的關係,本來只打算買進1張保單,但先生堅持要用兒女為被保險人各買1張,他說:『買了錢就來了,不要怕!』。」
沒想到買進儲蓄險後,台灣的利率真如拉拉姐先生所言,一去不復返、利率不斷走低,不到20年的時間,一年期定存利率由過去民國89年的5%,下滑至今僅剩下約1%的水準,同樣400萬的存款放在銀行定存,一年僅有4萬多元,約拉拉姐保險還本金24萬元的6分之1,不得不佩服拉拉姐先生當時的眼光。
樂活半退休新人生 
每年的固定還本金也讓拉拉姐開始過上富足、半退休的生活,9年前,拉拉姐45歲時,為了陪伴兒女成長,在擁有年還本金24萬元的基礎下,她大膽地向工作了近10年的公司辭職,準備向23年的職場生涯告別,將時間保留給更重要的人,準備好好地實踐與享受自己的樂齡生活。而相當賞識拉拉姐的老闆,則給了拉拉姐更棒的工作條件,他讓拉拉姐將手中業務帶回家作業,正式成為SOHO族(在家工作者)的一員,拉拉姐只需固定參與公司例會,其他時間在家作業即可,每個月還是能領過去薪資的3分之2,約新台幣4萬多元。
在儲蓄險還本、工作薪資和其它投資收入的加總下,拉拉姐現在每月收入超過7萬元,半退休後,拉拉姐開始學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允許她學的鋼琴、開始每週固定練瑜珈、中午時去學校幫孩子送便當,也擁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年邁的父母。
雖然已經半退休,但拉拉姐表示,她一直在計畫買人生的第2間房子,她跟我說:「我這一生最大的心願就是買兩間房子。」只是她認為目前房市過高,市場上也有許多專家都看衰房市,她提到像房市聞人顏炳立總經理近期就曾表示:「市場沒想像的好,2019年可能會有一些壞消息。」所以,她目前也只是規畫,沒有打算立刻進場,拉拉姐說:「買房子不能急,要慢慢看…,買賣房屋是雙方合意,邊看邊等吧!或許遇到中意的房子那天,房價就已經在合理價位。」
理財方法》
對45歲就已經樂活半退休的拉拉姐,我也趁機向她討教了一些理財方法及觀念,她跟我說:「存錢就是盡量存、盡量省,人家常說『開源與節流』,開源哪有那麼容易,先從簡單的開始,不如就盡量節流吧!節流最好的方法,不是想辦法省東省西,而是買東西前先問問自己,什麼是想要,什麼是需要,不買不必要的東西,就能省下許多錢。」
拉拉姐表示,她年輕的時候,什麼理財商品都不懂,錢存起來就是放銀行定存或是繳儲蓄險,一開始設立存錢目標很簡單,就是以購屋作為目標,與先生兩人設定何時要買房,希望能買到什麼樣的房型、地段和總價,並以頭期款作為目標,給自己設存錢的年限與門檻。
而在步入中年後,拉拉姐經濟漸漸寬裕,也因為工作時間彈性,她開始投入學習基金與股票等金融商品操作,拉拉姐為了學懂基金投資和操作,更每期花費逾1萬元去上基金投資的相關課程,她提到行程太滿,所以沒時間看書,買了書也不一定看得懂,不如花些錢去上專業老師的課程,加速自己的學習速度,再把學費從基金市場裡賺回來,從開始上課到目前為止,拉拉姐的投資型保單操作績效還算不錯,雖然近期全球股市下跌,但她仍有超過20%的投資報酬率。
對於理財投資,拉拉姐最後謙虛地對我表示,自己不懂的東西還很多,只是運氣好,老公一直守護著她,讓她在這個年紀有一筆固定的被動收入,基金和股票操作仍要多方嘗試與學習,希望能夠愈來愈好,早點與家人一起完成買進第2間房子的夢想。
最後,我問拉拉姐對於未來有什麼想法?她回答我:「雖然人家都說兒孫自有兒孫福,但這一代的就業與經濟環境不如我們那時候,我就這樣一子一女,還是希望能買下第2間房子,讓他們以後各自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父母能做的就盡量做,自己能力雖有限,但也要盡量做、努力做…。」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