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你以為家裡乾淨了,心就乾淨了嗎?真正的斷捨離是要做到「這些」...


曾經的我,以為自己很會勤儉持家。
買衣服送的扣子、網購的軟尺、
橡皮圈、便利貼之類的贈品,
我都想著也許哪天會用得上,
於是收進了抽屜,
一放就再也沒拿出來過。
買了新的東西,
舊的又沒有及時處理,
所以家裡東西越來越多,
心情也越來越壓抑。
我曾經也一度認為是家裡不夠地方收納,
於是買了一個又一個收納箱包,
煞費苦心地花了大把時間整理,
我一直以為家裡東西多又雜亂,
僅僅是因為沒有整理好。

直到後來我後來知道了一種病
──叫「囤積症」,

才知道自己原來不是勤儉持家,

而是——有病。



「不用的東西,

充滿了咒語般束縛的能量。」

「這些在居住環境裡放了好幾個月,
甚至放了好幾年的東西,
只不過因為不是生鮮食品,
所以才沒有爛掉。
但是如果從機能上來說,
它們早已經腐爛了。
置身於這樣的環境中,
就幾乎等於是住在一個垃圾暫放室。」
住在一個充滿了咒語般
束縛能量的垃圾暫放室,
人怎麼會感覺心情舒暢呢?
可是,為什麼要把這些「垃圾」
扔掉這麼困難呢?


扔不掉東西的人,

可以分為三種。

一是逃避現實型。

沒時間待在家裡,
也沒辦法收拾屋子。
找各種各樣的事讓自己忙碌起來。
反正家裡亂七八糟也更加不想待在家裡了。

二是執著過去型。

過去的東西非收著留著當寶貝,
留戀過去的幸福時光。

三是擔憂未來型。

囤的東西主要為將來
不知何時會發生的事情著想。
才發現曾經的自己,
既執著於回不去的過去,
又焦慮於不可知的未來,
總之就是成功地讓自己
沒有全心全意地活在當下。

 

有病就得治,

先是從源頭上控制買買買。

這個對大多數女人來說還是有些困難的。
特別是對衣服鞋包護膚品之類的東西。
現在我會克制一下,
護膚品真的快用完了再買,
衣服買一件進來同時也要清一件出去。
實在買了不合適又不能退的,
轉賣或送人都可以。
還有個辦法就是,
買之前放購物車冷靜幾天,
如果過些天再看還很喜歡就買,
我發現有些東西過些天再看,
已經看不對眼了。
除了控制好不隨便買買買,
也要對現有的物品進行扔扔扔。

先是對那些絕對不會用到的、
也沒有多少利用價值的東西下手,
通通打好包放到樓道垃圾箱,
任憑住宅區保潔阿姨處置。
比如那些小贈品、備用扣之類的。
過期的報刊雜誌、壞的家電,
也都整理出來,叫回收人員上門收走。

不再適合的東西,

再喜歡也要放手。

能送人的送人,能捐贈的捐贈。
有件我很喜歡的連衣裙,
當時剛生完孩子,只能穿加大碼。
第一次穿去上班時有一個同事也非常喜歡,
又不好意思買跟我一樣的。
後來沒多久我體重就輕了一個碼,
穿著有些寬大,
於是委婉地表示想把裙子送給同事,
希望她別嫌棄。
沒想到她特別喜歡,
後來還經常穿著來上班。
其他S碼的衣裙,
想著即使身材恢復了,
那些款式和花色也不再適合我的年齡。
果斷送給了弟弟的女朋友,
她覺得看得上眼的,都讓她挑走。
還有一些冬天的保暖衣物之類,
打包寄給有需要的山區


丟並不等於浪費

至於那些代表過去的物品,
像相冊、獎章這些,
可以是必須的紀念品之外,
其他都可以扔掉。
要知道一些經年累月的東西,
是會散發出一些陳舊的霉味,
一年一年下來,這樣的東西積多了,
家裡的氣場就跟博物館一樣了。

這裡的「扔」是清理的意思,

但絕不意味著必須浪費。

我本人是堅決反對浪費的,
我還是主張物盡其用。
有時家裡吃剩的麵包
都會帶孩子到住宅區去餵魚
不光家裡雜亂的東西少了很多,
竟然自己心裡也舒暢多了。
不要以為光現實中囤積這些
用不上的東西的毛病得治,


囤積症還會以其他方式出現。

微信收藏夾裡存滿了各種文章,
當初只看了開頭覺得好就收起來,
想等哪天有空再看卻再沒看過。
手機上下載了各種好用的APP,
結果除了佔用內存
後來都沒怎麼發揮過作用。

聽說還有囤人脈的,

三教九流的人都結交應酬,

只怕將來有一天會對自己有幫助。


但實際上,真正需要幫助時,
這些交情不深的人他未必會幫你,
而且你也不想去找他。
這些,本可以都「扔」了的。
但是收藏夾裡的文章還是沒刪,
手機APP也沒卸載,
那些交往不深的人還在微信裡,
不備註的話對方換個頭像暱稱都不知道是誰。
一般的囤積行為並不是什麼嚴重的心理疾病,
但多少都表現了這個人過於焦慮未來,
或者迷戀過去,長此以往,
對人的身心健康肯定會有影響的。

什麼都想得到的人,

最終什麼都得不到。

清理掉一些家裡用不上的東西,
換回一個舒適整潔的居家環境,
讓每次回到家的感覺更美好。
清理掉一些無用的社交,
讓每段關係都脈絡分明,
再好好維護,讓情感世界更堅定更有溫度。

清理掉一些心頭雜念,
讓自己輕裝上陣地面對生活,
每天保持身心愉悅,過好當下的每分每秒。
畢竟,過去回不去,
將來還未來,只有當下,
才是我們能把握住的。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