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別讓這個世界 代替你思考!只聽信他人的答案,將會阻礙你親身體驗的機會...


週末和新同事出來逛街,
吃完飯她臨時起意説要去看電影。

打開app,看了最新上映的片子後,
她決定看《天才捕手》。
對於她選擇這部冷門的文藝片我感到有點意外,
她説:“你看,
這部片子是目前豆瓣上評分最高的了,
雖然看《金剛·骷髏島》的人最多,
但是裏面有景甜啊,
只要有景甜的片子一定特別爛,
而且豆瓣評論裏很多差評,
説跟2005年的那部《金剛》比起來差太遠。”

“可是《天才捕手》會不會有點太文藝和沉悶了?”

“怎麼會!這可是那個誰主演的呢,
他不是還演過那個王牌什麼間諜啥的
還演過一個口吃的國王,
都可有意思了!”
她説的是科林·菲爾斯主演的
《王牌特工》跟《國王的演講》。

顯然她對科林·菲爾斯和裘德·洛幾乎一無所知,
更對本片的導演最擅長的舞台劇形式知之甚少,
奈何她非要看這部片子,我只能陪著一起。

看完電影出來以後,
我們坐在商場的發呆區喝果汁,
喝到一半她問我:
“你看懂了沒?這演的是什麼玩意兒啊?
評分還這麼高!早知道看《金剛》了。”

這是個只看評分和參考別人現成評價的姑娘:
去外邊吃飯,永遠只挑評分最高的吃;
網上買書只挑書封評價最華麗的買;
就連女孩兒27歲每個月
税後賺多少錢才算成功的及格線,
她也要在“知乎”上去找到“標準答案”
——以確保自己不是一個失敗者。

似乎藉助別人已有的經驗和結論,

就能跳過中間很多不必要的繁宂過程,

而直接得到正確的答案和結果。


為此我這位同事吃了很多評分很高
但菜品不敢恭維的餐廳,
買了許多評價奇高但名不副實的書,
拼命朝著成功的標準區間去靠攏
卻從未感受過真正的成功。

別人的看法和外界的評價固然重要,
但這絕不足以代替一個人本身去進行獨立的思考。
沒有人能代替你去面對這紛繁複雜的世界,
也沒有人能在你走投無路孤立無援時
感同身受並授以良策。
更多時候,我們能依靠並且仰賴的只有自己。

一個人走在海邊,
大海和日出的壯美並不屬於你,
而你之所以能成為美景的一部分,
是因為身後那一串長長的腳印。

你只有創造美景,

才會成為美的一部分。



之前我在網上做過一期情感類話題的公開課。
有個女孩兒的故事很有意思。
故事是説,
女孩兒的前男友對她幾乎到了溺愛的程度,
但每次只要她和前男友
稍有一點小事發生爭執的時候,
她就確信兩人的星座不合。

獅子座的她最終
還是找了一個白羊座的男生交往,
原因很簡單:
獅子座和天蠍座相剋,和白羊座最配。

可相處下來才發現,
理應和獅子最配的白羊
是個自私小氣和毫無主見的男生。
後來那個男生結婚了,邀請她參加婚禮,
而對方竟然是和自己一樣的獅子座女孩兒。
看到他們恩愛和幸福的生活,
她雖然一臉不在乎,
心裏卻難過和後悔得要死。

這是一個典型的“星座系”女孩兒。
她對星座的研究堪稱專家級別。
她堅信,星座是數百年的時間總結出的智慧,
科學和權威性不容置疑,
只要按照星座上説的,
就一定能找到自己的真愛。
她要思考的關於自己幸福的一切,
都條理分明列在一本《十二星座大全》中。

結果,星座並沒有帶給她幸福。
她不知道問題出在了哪兒。

我回答她:
“世界上有70億人口,按照12星座的劃分,
每個星座平均有5億人,
哪有那麼多人生來就是和自己相沖相剋的。
給你講一個我家的故事:
我爸屬雞,我媽屬狗,
按照老年間的説法,
雞飛狗跳根本就沒辦法過,
但他們倆相濡以沫幾十年,
過得比誰都幸福。
你記住,
真正幸福的人從來都不需要招搖過市大聲宣佈,
聒噪的人才永遠滿城風雨。
真正的幸福既不會受限於星座,
又不聽命於五行,
它不來自於外界的教導,
而只聽從於內心的聲音。”

既然你想要愛情,
要溫暖的春天,要快意的人生,
那麼,你就需要遵從內心的感覺,
而不是外來的聲音。

真正的幸福和幸運,

要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