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別再抱怨了!所有的專業都是從無聊的瑣事做起,熬過去!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兩年前,小何大學畢業後進了一家公司。
因為是新人,他被安排到基層的崗位,
每天乾的都是瑣碎的事。
幾個月後,小何就有點兒不開心了,
說自己比很多人都能吃苦而且兢兢業業,
為什麼領導看不到?後來,
他忍不住跟領導表達了一下自己的想法,
沒想到反而被調去看倉庫。

唯有把每件小事都做到極致,

才有資格選擇

自己喜歡的工作。

小何所在的公司是我以前所在單位的供應商。
有一次,我們聯合做完活動,
小何跑過來跟我訴苦。於是,
我問他,“你覺得自己應該做什麼工作?”
小何說,“至少干點技術含量高一點兒的,
能學到東西的。”
我說:“你只有把這一份工作做到極致,
換工作才有意義,你覺得自己做到了嗎?”
小何說:“看倉庫那樣的工作,
我當然做到了極致。”
我特別直接地告訴他:
“不,你並沒有做到。
就說這次做活動需要取放貨物,
我發現物品A數量比較少,你們放得離門口很近;
物品B數量很多,你們放得比較遠。
可是,領物品B的人遠比領物品A的多。
你覺得合理嗎?”
小何想想說:“可是,
送貨的人送來的時候就那麼放的啊!”
我說:“送貨的人不懂,
但你是負責倉庫管理的人,
你應該懂!除了物品碼放領取,
你們一共7個人,負責領物的4個,
負責看管的3個,領物的忙死,
看管的卻能閑死,你也覺得合理嗎?”
小何有點兒不服氣地說:
“這是領導安排的。”我忍不住笑了:
領導安排你來負責這塊兒,
你就有責任把每一個人安排妥當,

你只知道自己有做事,

但真有把每件事都做到極致了嗎?



所有的專業技能,

都是從微不足道的瑣事

開始學起。

我又想起來,大約七八年前,
我還在媒體上班。我
負責的部門接收了一個實習生,
是名牌大學新聞專業的本科生,
為期三個月。結果剛一個月,
他就來找我說想結束實習。
我問為什麼,他倒也直接:
“我想當一個好記者,
但我覺得自己在這裡學不到東西。”
聽到他的回答,我特別意外。
他現在每天做得最多的工作,
就是從各個渠道整理新聞線索交給編輯,
編輯從中選出可以操作的題目——
這是每個新聞專業的學生
剛開始工作所必須經歷的一個環節。
他繼續哭喪著臉說:“這一個月,
我覺得自己每天都挺用心,
整理出很多不錯的線索,
但最後總是被編輯否掉,心裡特別沮喪。”
我拿過他的工作記錄本一看,
可不是嘛!這一個月,
他每天都搜集了20多條線索,
結果被採用的也不過三五條。
我問他:“編輯否掉你的線索時,
你問過他們原因了嗎?”他一愣說,“沒有。
”我說:“你是新人,經驗水平不夠很正常,
正因為如此,你才要多學多問,
才能避免下一次被否啊。”
“不過,你搜集的線索的確有些問題。
”我又翻了一下他的記錄,
“你知道我們的讀者群主要集中在什麼年齡,
他們的工作類型是什麼,
他們的學歷和收入水平大概怎樣,
他們主要的興趣愛好是什麼嗎?”
他一聽就有點兒懵了,接著搖了搖頭。
我繼續說:

你連我們報紙是辦給誰看的都不了解,

怎麼會不被否呢?

編輯的工作很忙,
下次遇到自己弄不明白的事,希望你直接問出來。

我剛踏入職場的時候,
整整一年的時間都在做特別瑣碎的基礎性工作,
無非是信息搜集、資料整理。
一起實習的小夥伴,
有的沒多久就選擇了離開,
我卻一直留了下來。
有人說不枯燥嗎?我說不枯燥,
因為有很多自己不懂的東西。
第一周上班,編輯看見我起的標題就笑:
這麼刻板嚴肅,讀者會愛看嗎?
第一次採訪,稿子被領導打回來無數次。
我問她為什麼,她說:
你這是寫給自己看的,不是寫給我們的讀者看的。
第一次參加大型活動,
我寫了一篇特別熱血沸騰的稿子,
被前輩批評:主觀情緒太多,
你的冷靜和客觀在哪裡?

批評不等於否定,

要能接受批評,

才能讓自己進步。

職業生涯起步那幾年,
真的就是這樣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高水平,
然後再發現、再解決、再提高的循環。
有一次我被領導批評後,特別認真地說:
“領導,您總是批評我們,
就不怕打擊我們的積極性嗎?
”她的回答我至今記得:
如果你做得足夠好,自然不會批評你。
另外,批評你並不等於否定你。

就算是否定,

我個人的否定對你來說也不可怕,

外界的否定才可怕!

每個人都知道盡全力做事,
但是很少有人注意細節。
他們並沒有把一件事做到100分,
而只是把一件事重複做了100次。
而且,即使這樣,
他們也沒有總結過這100次之間的差異。
不僅如此,
稍微碰到一點兒挫折或者來自外界的質疑,
他們就會選擇放棄。

多年職場經驗教會了我兩件事。
第一,注意每一個細節;
第二,從細節中尋找關鍵。
第一點會讓你更敏銳,考慮更周全。
第二點則能讓你完成從量變到質變的進化。
真正的勤奮,不等於忙碌!大家共勉。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