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哈佛大學研究:一個人成為廢柴的 9 大根源,每個人都該看一看

本文圖片來源:CMoney編輯部製作)

考慮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
猶豫一萬次,不如實踐一次!
華麗的跌倒,勝過無謂的徘徊!
現在的人都很焦慮,
但又眼高手低不肯腳踏實地,
如何避免自己日後成為一名沒有用的「廢柴」?
請看以下這 9 條你是否中槍,
如果不幸中槍,請努力改變!

廢柴 9 大特徵,看看你有沒有
廢柴,是一個網路上近些年來比較夯的詞,
一般用來自嘲自己毫無用處,
實際上這個詞多用來表示正能量,
但是還是具有其貶義的意義,
這裡的「廢柴」單單指後者。
據哈佛大學的研究結果表明,
一個人成為廢柴往往有以下 9 大原因:

一、猶豫不決

比魯莽更糟糕的是猶豫不決。
像牆頭草一樣搖擺不定的人,
無論其他方面多麼強大,
在生命的競賽中總是容易被那些堅定地人擠到一邊。
雷厲風行難免會犯錯,但比什麼也不敢做強。
懷特·黑德說:「畏懼錯誤就是毀滅進步。」

二、拖延

計劃很豐滿,執行很骨感。
很多時候拖延就是逃避問題和懶惰。
把橫在面前的困難放大,望而卻步,
抱著能拖一天是一天的心態找各種藉口逃避:
「無聊的工作」
「苛刻的老闆」
「我太忙」
「隔一天在做也沒關係……」

隨之而來,我們會陷入「工作越來越無趣」、
「人生越來越無聊」的泥潭中。
愈加懶惰,愈加消極,
會掉入懊悔過去和幻想未來的陷阱中。
時間累積會產生更加強烈的負罪感,
自我否定也會讓人越來越焦慮。
著名思想家羅曼·羅蘭說:
「懶惰是很奇怪的東西,它讓你以為那是安逸,是福氣;
但實際上它所給你的是無聊,是倦怠,是消沉。」

三、三分鐘熱度

80%  的失敗都源於半途而廢。

「三分鐘熱度」的人,
不過是從來沒有體驗到堅持做一件事成功後帶來的喜悅,
因為堅持的過程總是枯燥又充滿挫折的,
人的天性又是好逸惡勞。
「筆記本的前幾頁都寫滿了計劃,後面幾乎都是空白……」
「購買了一本好書,可惜到現在都還沒開始讀……」
「下決心健身減肥,差不多在 5 天之後就放棄了……」
幾乎所有的人都有「雄心勃勃的計劃,心灰意冷的放棄」的經歷。

四、害怕拒絕

大多數時候我們感受到的「痛」,
都和「感到被拒絕」、「厚重的自尊」有關。
有時這種拒絕是很顯然的,
比如愛人突然的離去;或者被朋友背叛和疏遠。
而有時這種拒絕也可以是很細微的,
比如你給了對方一個微笑的眼神,
對方卻移開了目光;
或者你鼓起勇氣給對方發了一個條微信,
對方卻過很久才簡短回覆。
一個能放下自尊去做事情的人,
是專注目標成果導向的人;
而把自尊心放在第一位的人,
在人際交往做事情的時候,
總在他人對自己的態度。
所以,一個人越是百無一用的時候,
越執念於那些無足輕重的底線與小自尊心。

五、自我設限

殺死自己的潛能力。

他們經常這樣說:
我想做 A,但是因為 B、C、D 種原因,我可能做不到。
他們還沒去做之前,就先否定自己,
並給自己找了一堆不付出努力的理由。
所有的平庸與低成就都是自我設限的結果。
在自己的心裡默認一個「高度」,
這個「心理高度」常常暗示自己:
這件事情我肯定沒辦法做好,
就做到差不多就可以了。
這種心理暗示可以幫你阻擋任務失敗帶來的挫敗感,
暫時維護你的自我價值感,
但是,卻剝奪了你「往上再走一步」的成功機會。
拉羅什富科說:平庸的人總是在抱怨自己不懂的東西。

六、逃避現實

逃避現實的人有 5 個特徵。

1. 經常做白日夢:
逃避現實者更願意營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小世界。
2. 喜歡隨心所欲,無拘無束的生活:
說白了就是向往游手好閒的生活。
3. 沉迷游戲或是魔幻小說:
它們可以引領你走進那個神奇浩繁的世界,
讓你逃避日常現實生活。
4. 覺得現實世界很殘酷:
這是逃避現實者的常見特征,
在追尋白日夢的時候,
常常遭受來自現實生活的打擊。
5. 無法面對不確定環境:
因為在你營造的白日夢裡,
你才能找到確定感和安全感。

人的悲劇在於眼高手低。

大多數人激動時佛擋殺佛,
幻想中睥睨天下,
日常生活中卻沒法鼓起勇氣。

七、總找藉口

人一旦犯了錯,
第一反應常常是「錯不在我」,以此自我辯護。
我回憶了三十幾年來認識的喜歡找藉口的人,
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沒有強烈的事業心,沒有執著的追求,
人生沒有一個堅定的信念。
所以,遇到壓力、遇到困難,
他們就不承擔,也不想承擔;
遇到風險、遇到挑戰,就退縮。
不承擔,要退縮,就迫使他們找藉口。

因為找藉口是最容易辦到的事情,

這是掩飾自己無知的方法,

然後從中尋找自我安慰。

八、恐懼

謹小慎微的懦弱。
他們在工作中總有這樣的感受:
害怕被領導批評、害怕別人覺得自己無能、
害怕被別人知道自己的缺點、
在意他人的評價、害怕犯錯、
害怕自己的付出得不到回報。
我想起一句話: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
怕終於知道自己並非珠玉;
然而心中又存著一絲希冀,
便又不肯甘心與瓦礫為伍。
其實就是心智的弱小,不願意面對挫折感。
王朔曾經跟他女兒說:
「煲湯比寫詩重要,自己的手藝比男人重要,
頭髮和胸和腰和屁股比臉蛋重要,
內心強大到混蛋比什麼都重要。」

九、拒絕學習

你不是寂寞,只是不想學習。
學習需要用腦、專心致志,
自我成長需要不斷和自己的惰性鬥爭,
這確實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很多人想要舒舒服服躺在家滑手機看電影,
等看到同齡人薪資比你高、生活過得比你好時,
又在朋友圈感嘆時運不濟。
「我從未見過,每天從早忙到玩,
拖著疲憊身子回家的人過空虛寂寞冷。」

「大多數人的空虛寂寞冷,

基本上都是吃飽了沒事幹閒的」。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