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有當最後一名的態度,就不怕輸不起!有不畏懼失敗的坦然,就能有打不倒的勇氣!

(圖片/shutterstock)

我還記得當年念MBA的第一堂課,
老師說:“世界上只有兩種人:
第一名,和失敗者。”
當時我和所有同學一樣熱血沸騰,
發誓要變成改變世界的菁英。
這為多年過去了,
現在我只想驕傲地說:

“老師,我失敗了。”



是的,人生不需要那麼第一,
失敗和最後一名也是一種輕鬆和解脫。

最後一名的解脫 

第一次有這種感覺,
是在兩年前的瑜珈課。
當時我對瑜珈一無所知,
朋友帶我去上“Ashtanga”。
我看到同學們像摺疊式手機一樣,
輕易地把頭前彎到小腿,
而我前彎10度,額頭已經青筋暴出。
同學們站著時,可以把右腿抬高90度,
然後全部側拉到右邊,
而我背靠著牆,提起腿還搖搖欲墜。

那堂課結束後我有兩個結論:
一、我再也不要來了。
二、原來最後一名是這種感覺。 
來我還是去了。
除了因為女同學們的好身材,
也為了再次體會最後一名的快感。
 
從小到大,我都是第一。
第一志願的學校、
第一志願的公司、
第一志願的女朋友。

好像沒有第一,

人生就不值得活。



保持第一的辛苦  

我不是天才,為了保持第一,
要很多push。於是我逼自己去學作文、
逼自己補GMAT,
逼自己和外表完美、
個性不適合的女友在一起。
  
這樣走了一大圈,
如今,我忘了在第一志願學校裡學的東西、
離開第一志願公司的蔽蔭、
藏起第一志願女友送的紀念品。
我像是一個長途飛行的旅人,
終於落地。
而最棒的是,不需要等行李。
  
然後我突然發覺:

當最後一名也不賴。  

剛開始,我對當最後一名還覺得羞愧。
偷偷在家練習、到了教室用力勉強自己。
然而,當我了解到我是
絕對追趕不上這些同學時,我放棄了。

 

放棄,不是說不做了

我還是去,但不再有任何“競爭、比較”的心。
我甚至放棄了“進步、突破”的時程。
“不求贏過別人、但求超越自己”、
“三個月後頭要能碰到小腿”
“半年後要能做頭倒立”
這些從前熟悉的句型,我一句都沒想過。
  
從小到大,我沒這為自暴自棄過。
過去我認為任何人,都可以日新又新。
任何事,都可以苦盡甘來。
現在坐在瑜珈教室,
我不想再對自己嚴厲,
只希望和自己攜手同行。
我不再想征服世界,只想認識自己。
  
於是能做的動作我就做,
不能做的就以仰慕的眼光
看著女同學。
趕得上就跟同學做同一個動作,
趕不上就中間跳過。
感悟人生我發現:
當我承認自己是最後一名,
我不再給自己求勝的壓力,
別人也沒對我有任何期待,
因此我能單純地享受瑜珈,
反而做得更好。
老師怕我自尊心受傷,
問我要不要轉到初級班。
我說我要留下來,因為在這裡,
我才能當最後一名!
  

有當最後一名的態度,

不怕輸不起,

人生路上的包袱都變輕了。
那種不畏懼失敗的坦然
不正是我一直苦苦尋找的嘛!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