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成熟的人做選擇,不成熟的人做反應!舉棋不定只會消耗自己的生命!



上週沒忍住,動了一次怒。
好友又跟我抱怨部門同事,
幹得少還愛邀功,我氣她這事說過三四遍了。
第一回合,我雖然吐槽幹得少還邀功這種行為,
但覺得職場大了,什麼人都有,做好自己的事就行;
第二回合,我給她建議,要麼讓老闆知道實情,
要麼讓同事改正,要麼讓自己無視,催她選個方向;
第三回合,我直言盯著別人也是閒著,
說同事活少,潛台詞是自己做得多,
也是邀功,和那人一樣。

抱怨同一問題 3次以上

去做有建設性的事

上週,她又找到新素材,
描述同事有多討厭,我徹底煩了說:
如果這事沒進展,你就別再跟我提了。
好友怪我和她男友一樣,
不懂悉心安慰,沒有情緒共鳴,
只知道冷冰冰地提意見。
我說我性子急,
受不了別人跟我抱怨同一個問題,
抱怨三次以上,仍然不作為。
想起之前我開導嫂嫂,
情真意切說了三個小時,
春風般的安慰、諧星般的逗樂、
角色化的分析、好操作的建議,
面面俱到,環環相扣。
掛電話之前,她說“雖然日子還得照舊,
但說出來好受多了”。
我一秒氣炸,敢情說半天只是解決心情,
可我明明想解決事情。
面對一個觔斗雲翻不完的失望值,
既不改變,也不接受,
與其在死胡同裡兜轉沉浮,
不如去做有建設性的事。
改變別人的行為,改變自己的心態,
或改變雙方的關係。
做點養身心的事、感興趣的事、
擅長做的事、有意義的事或能賺錢的事……總得做點什麼。

做沒做有建設性的事

會過兩種形態的生活

中直公務員女伴,以前見我的標配,
是訴苦單位上升職論資排輩,
機關人言可畏,激情退居二線那些事。
之前聽說她主動爭取到部委上掛的機會,
去北京工作半年。
最近見面,她兩眼冒光地講起新環境和新朋友,
著重說部委那幫人很厲害。
領導陪同外賓,七八個小時下來,
全程微笑,禮儀一流,
沒有抓頭撥發的動作,
沒有齜牙咧嘴的表情。
同事開會或交談,普通話標準,
講話不帶“嗯啊嘛”之類的語氣助詞,
表達謙虛得體,詞句簡潔準確。
與她接觸較多的同事裡,
有人英語很溜,下班還去學二外;
有人辛苦健身,為了穿上禮服參加晚宴。
她說這半年加班很累,但在2.0的圈子,
看到欣賞的人的言行方式和思維方式,
獲得見識和體驗,倒逼自己撕裂級成長。
她回到基層工作,感覺見過系統宏觀架構,
更理解基層意義。
以前聽她吐槽,我恨不能撥快腦裡的時針,
現在聽她刷新生活後的所見所聞所感,
我連每一幀都不捨錯過。
女伴繞了一圈,帶著新生感回歸。
如果她沒有做有建設性的改變,
繼續在迷茫困頓、倦怠沒勁的延長線上,
不把死氣沉沉的生活按下暫停鍵,
開啟熱氣騰騰的活法,
我哪能看到眼裡有好奇,
話裡有嚮往的她。

見的人越多,

越受不了牢騷滿腹卻不去改變,

然後繼續牢騷滿腹,

覺得生活沒意思,

工作沒激情,人間不值得的人。
減肥喊了幾年,肥肉沒少一斤;
羡慕別人白皮,平時懶做防曬;
體檢乳腺增生,又放任脾氣上頭;
每次臨淵羡魚,回家都不結網。
看看人家林志玲,墜馬受重傷後,
醫生說她會恢復,就不再喊疼,
留著所有精力恢復身體;
看看人家林徽因,
婚後在梁思成和金岳霖之間擺動時,
把情感跟當事人溝通,迅速採取行動。
像是皮克斯的安德魯·斯坦頓說的,
“如果你面前有兩座山頭,
不知道該先攻打哪邊的話,
那就儘快做出選擇,趕緊採取行動,
一旦發現自己攻錯了山頭,
那就趕快去攻另一座。
在這種情況下,錯誤的行為只有一種,
那就是在兩山之間舉棋不定地跑來跑去。”

瞎想太多,臆想別人,

優柔寡斷是對人的巨大消耗。

越在這種時候,越要明確目標,
趕緊止損,做有建設性的改變。

做和不做,完全兩樣。


成熟的人做選擇

不成熟的人作反應

精選幾條讀者提問:
快畢業了,專業不喜歡,
不知道能找什麼樣的工作?
和男友分手,
不知道以後能不能碰到比他更好的人?
以自己的情況和條件,
考研、就業、出國哪個合適?
我的答案都圍繞「去做有建設性的事」給出細化方案。
不知就業方向,瞎想沒用,
假期去實習打工,哪怕不知道想做什麼,
至少知道不要做什麼;
跟男友分了手,惆悵沒用,
鍛鍊身體,調節情志,
反省自己,召喚出更好的自己迎接下任;
選項多挑花眼,糾結沒用,
列出優劣利弊得失還選不出,
就跟內心走,用堅定把選項變正確。
每次答讀者問時,
我會想起黃執中
「成熟的人做選擇,
不成熟的人做反應」的論述。
當問題不太嚴重,你預感這樣下去不對,
於是主動喊停,這叫有建設性的選擇,
你要下決定、做取捨、得罪人、會內疚;
當問題嚴重到讓你忍無可忍,
不得不被迫翻臉,這叫反應,
你在能選時不選,拖到最後只能等著承受後果,
覺得自己受害。

在能選擇時,按照自己的目標和意願,

去做有建設性的事,哪怕微調,

不要拖到選擇窗口關閉,只能被動反應。


沉湎於情緒

是去做有建設性的事

最大的阻礙

前段時間,我爸媽從老家來跟我們小住。
我鼓起勇氣對媽說:
當我知道您生病時,我很內疚這些年在外面,
沒在您身邊陪伴,但我覺得,
我倆都要分頭去做有建設性的事情。
您只要心寬勇敢地對抗病魔,
健康吃好每頓飯,安心睡好每個覺。
我要心理強大,不要成為那個醫生說個
不理想的指標,我就先嚇暈的人;
我要好好工作,讓您根據意願住在想住的地方,
給您買蟲草不眨眼的人;
我要好好生活,做那個不讓你在養身體之外,
還操心我過得好不好的人。
這兩年,我遭到許多人生變故,
自詡為“理性天蝎座”的我,
也經常敏感、糾結、內疚。

困在情緒裡,難以幹正事。

趁著還沒被情緒淹沒,
我逼自己點開《奇葩說》,
看談論生死那集。
百看百哭,泣不成聲,
讓我極為觸動的是,接近尾聲時,
馬東泛淚回憶父親馬季的離世。
父親走後,因為事發突然,
馬東釋懷不了,有天他突然夢到父親,
父親在夢裡對他說,“我今天才真的走了,
很高興跟你做一世父子,有緣再聚。”
馬東說這是他潛意識裡對這事的放下。
此刻寫到這又要哭了,
這段確實戳淚戳心到極致。
但馬東在短時間內調整情緒,
用不知是哭是笑的聲音逐一唸完廣告,
嘉賓和選手也破涕為笑,回過神來。
馬東有情緒是人之常情,
可他沒讓自己垮在情緒裡,
cue流程,hold全程,履行商業契約,
做好主持人的分內事。
有時候感慨成年人日程表排得太滿,
連有情緒都得掐著秒錶。
但我的經驗是,

沉湎於負面情緒,

比去做有建設性的事痛苦多了。

就算只走了一小步,時間也會重新錨定,
帶你去更好的地方,哪怕錯了,
重新定位GPS,重新規劃路線。
總好過年輕時不去做有建設性的事,
以後只能安慰自己“我已經過了這個年紀了”。

餘生不長,做情緒的主人,

做有建設性的事。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