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不好意思等於 慢性自殺! 不懂得拒絕,就是成全別人卻委屈自己...


上週,
在大學當老師的朋友萌萌,
和我講了一件讓她很鬱悶的事。
她家去年搬到一個離單位很近的小區,
她每天走路上下班,
老公的駕照還沒有下來,
自己家的車位就一直空著。
她們那棟樓有一個鄰居群組,
平時樓上樓下的有什麼事就在群組說一聲。
開始的時候,
鄰居想借用她家車位,總要和她打聲招呼,
後來看她家沒有車,漸漸也就不說了,
誰搶到誰用,萌萌也沒有說什麼,
畢竟自己家還沒有買車,
車位空著也是空著,用就用吧。

她在群組發了三次訊息,

請鄰居以後別再佔用她家車位

上個月,萌萌老公的駕照下來了,
他們早就看好了車,駕照一拿到手,
就迫不及待牽回了車,
她趕緊在群組發了三次訊息,
告訴大家,自己家買車了,
請鄰居們以後不要再佔用她家車位、
謝謝之類的話。
可讓萌萌煩惱的是,
這樣的話她重複了近一個月,
還是有鄰居裝沒看到,
依舊經常佔用她家車位,
她不得不私下裡單獨去找,
一遍又一遍。

那天,又有位鄰居佔了她家車位,
她認識那輛車的主人,也有他電話,
萌萌先在群組標記他,過半天沒人理,
沒辦法,她只好撥通那位鄰居電話,
請他移一下車。
鄰居不耐煩地說,自己在外面喝酒,
讓她自己找個空位子停下。

明明是自己家的車位,

人家倒反客為主了。

她和那位鄰居說,
自己不著急,就在這等他回來。
過了一會兒,那位鄰居一臉怒容過來開車,
嘴裡還不乾不淨,
萌萌生氣卻也沒好意思吭聲,
想著抬頭不見低頭見的,忍忍就算了。
可第二天一早,
萌萌看到那位鄰居在群組說她很難聽的話,
說什麼大家都是鄰居住著,
有了事還不得互相照應,
佔用一次車位怎麼了,非逼著開走,
太過分了!還用了髒字。
還有幾個人跟著附和,
說萌萌這是破壞鄰里關係。

很多人常被「不好意思」綁架

萌萌氣得跑來問我,這事該怎麼辦?
我說,鄰居佔你家車位,
你每次讓他們挪車都像做了錯事一樣,
你今天不好意思,明天不好意思,
偶爾好意思了一次,人家就受不了,
就覺得你真做了錯事一般。
你應該拿出點態度來,
否則這樣的事還會繼續發生。

萌萌聽了我的話,
在群組毫不客氣地懟了那位鄰居,
告訴大家,自己家買了車,
請不要再佔用她家車位,
否則自己就請保安給他挪走!
群組一時無語。

萌萌和我說,
這一周都沒人敢佔用她家車位了,
早知道這樣,真是該早點發一回脾氣。
其實,萌萌這還不算什麼,
很多人經常被「不好意思」這幾個字綁架
甚至住進醫院。



不好意思拒絕,

反而害了自己的健康

前段時間,朋友老張喝酒造成胃出血住院,
我去看他,他正躺在病床上,
一臉痛苦不堪的表情在輸液,
我問,怎麼喝成這樣啊?

他嘆了口氣:
別提了,那天晚上同學請客,
他酒量不行,非讓我去陪客人,
我其實不想去,這些天胃就不舒服,
可他三番五次打電話,
我就不好意思再拒絕了。
去了就是喝酒的,都知道我酒量好,
左一杯右一杯,就喝大了,
回到家一直吐,還吐出了血,
我媳婦嚇壞了,打了110,
送到醫院一檢查,
我這胃有好多毛病,肝也是,
以後真不敢再喝了!

她媳婦在旁邊埋怨:
老張就這毛病,別人求他,
多不願意的事也答應著,
他胃早就不行了,
可人家說上兩句好聽的話,
他就什麼都忘了,
這不差點要了自己的命嗎!

不拒絕,業務就會跟著你

去年,有位大姐來我們單位辦業務,
特別會說話,
幾分鐘時間就獲得了我和同事的好感。
辦完業務,她拿出手機要加個好友,
說自己工作之餘還做電商,
主要是賣面膜,
如果我們有需求就找她。
我這才明白她的真實用意,本來是不願意的,

可剛才還和人家說笑,
人家拿著手機連個好友都不讓加,
我還真不好意思說「不」,
糾結中,我和她加了好友。
我同事則乾脆地一口回絕了那位大姐的請求:
對不起,我從不和陌生人加好友,
也不買面膜。
那位大姐面色倒無異樣,
呵呵著給我放下一疊面膜,
說讓我試試,
我還沒來得及說話,她就走了。

從那天開始,
手機上便不時接到那位大姐的群發消息,
什麼產品搞活動了,優惠了,打折了……
我不勝其擾,想把她刪除了,
可拿了人家一疊面膜又覺得手短,
就和她說,您哪天來我們這呀,
我把面膜還給您,
我用化妝品不喜歡換品牌。

她嘴上說打擾了,可還是不停地發信息,
我糾結了兩天,最後把她刪除了。
刪完我嘆出了一口氣,多簡單點兒事啊,

不好意思,真是害人。




其實,

類似這樣的事經常發生:

朋友開口和你借車,你不好意思不借,
結果違規好多次,也不好意思說,
只好吃啞巴虧。

親戚求你辦事,
你能力不夠硬著頭皮答應,
最後沒辦成,不僅沒人說聲謝謝,
還落一身不是。

你在車流密集的地方開著車,
有人一遍遍給你打電話,
你擔心對方有急事,
不情願地接聽,可差點釀成事故。

不靠譜的親朋好友和你借錢,
你明明知道很可能是肉包子打狗,
還是把剛拿到的薪水借給他,
結果自己吃了兩個月的泡麵。

這些,
都是我親眼所見,
有的還是自己親身體會。
開始的時候,
我們以為這樣做,可以換取別人的喜歡。

並不是,更多時候,
換來的只有肆無忌憚和理所當然。

不要讓不好意思綁架了你,

人與人之間相處,內心既要柔軟,

也要有自己的原則。

能做到的就做,做不到的要學會說不,
你不為難自己,就沒有人能夠為難得了你。

拒絕只是一句話的事,
你要是學不會拒絕,
後面的麻煩就會一直翻著跟頭跟著你。

最舒服的關係,是不必討好。
無論你和誰交往,
記住一個原則就不會活得憋屈:
別違心,以及別後悔。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