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拿iphone的年輕人,卻抱怨存不到錢、買不起房... 中年失業男的親身經驗:靠這樣存到1000萬!


收入高,花費多的話,

還是存不到一千萬。

我們一家人都是非常節儉的,
幾乎不會去吃美食,
很少去住民宿。

我一直認為營養和風景
是不需要額外付費的,
尤其痛恨花時間排隊去吃媒體吹捧的美食,
是最浪費生命的事。

我們不去專櫃買衣服、不用名牌貨!

我們從來不去百貨公司專櫃買衣服。
我們家人全身上下沒有名牌貨,
鞋櫃裡從來沒有打勾勾的球鞋。
我自己可能更極端,
因為我老婆常說,
我的很多衣服從我們三十年前
談戀愛時就看我穿過。
金融業要求男生一定要西裝筆挺,
所以每年都會做一套西裝給我們,
真的省了我很多治裝費。

我的休閒服全部都是平價品牌,
甚至只有要上電視,
或拍新書封面照片時,
才會去買新衣服。

即使出國,也以「便宜」為優先考量!

子女小時候雖然也常出國旅行,
但都以團費便宜為最主要的考量點。
他們上高中之後,
我們全家就不再一起出國了。
他們從小只上兩種才藝班,
一是英文,一是鋼琴。
兩個女兒後來說對彈琴沒興趣,
我就同意不用再上了,
反倒是兒子有興趣,
就讓他繼續上,
後來他真的進了音樂班和音樂系。

我完全不認同

「再窮,也不能窮孩子」這句話!

「再窮,也不能窮孩子」這句話,
我一直不能苟同,
因為我認為子女
當然要和父母過一樣的生活。
全家至今沒有人用iPhone,
我自己甚至到二○一六年三月,
才有了第一支智慧手機,
不是我不想換,
是原來那支Nokia手機怎麼摔都不會壞。


該花才花,該省就省,

我們全家有錯過人生什麼美好的事情嗎?
完全沒有啊!

在此奉勸年輕人,

要追求夢想,不要追求享受。


小確幸

嚴重扭曲了年輕人的價值觀!

我一直覺得「小確幸」三個字
嚴重扭曲了時下年輕人的價值觀。
大家都抱怨薪水太低,
存不了錢,更買不了房,

所以乾脆只看重當下的享受,

對未來的危機反倒避而不見。


如果你和我一樣壯年就被迫離開職場,
之前卻不勤儉度日、認真存錢的話,
請問你要如何度過漫長的待業時光?
中年謀職的難度
絕對遠大於你年輕的時候啊!
老祖宗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仍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除了上面講的節流,

也要懂得「開源」!

「節流」談完,該談「開源」了。
薪水當然是我們家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但曾經兩度出現危機。

我曾經接翻譯,一個月加薪 2-3萬!

一是一九九一年到一九九三年,
股市交易量大幅萎縮,
我只剩下微薄的底薪可領,
根本不夠付房貸和生活費,
因此只好利用下班時間,
私下接很多翻譯的工作,以增加收入。

我用比較浪漫的筆名「舒艾」
翻譯整本言情小說,
又用自己名字的半邊「方日光」做筆名,
在工商時報副刊翻譯很多商業企管相關文章。
當然,還有很多零星的翻譯來源,
零零總總加起來,
一個月可以增加兩、三萬的收入。

兼差打工,最重要的是「第二專長」!

二是一九九五到一九九九年,
我的雙胞胎子女還小時,
老婆為了專心照顧他們,
只好辭了工作,
讓家裡收入頓時又減少了一些。
好在她的服裝打版技能
讓她仍有很多個人接案的機會,
所以也不是全然都沒有了相關的收入。

兼差打工用的當然是自己的「第二專長」。

請捫心自問,你有沒有第二專長?

如果沒有的話,
請去考一張保險業務員執照。
一來它不難考,
二來保險業不太有景氣榮枯的問題,
三來保險業務短時間內
應該不會被電腦取代。
萬一你失業了,至少還能去做壽險顧問。

 ★只要5年輕鬆打造千萬退休金 (外部配合活動)
點我報名:https://goo.gl/LSVXQt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