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哈佛教授:沒幾人熬夜苦讀!排名前 5% 學生秘訣就這 3 個字

從來沒有一個時代,
像今天這樣需要不斷地、快速高效地學習。
那種依靠在學校時學到的知識
就可以應付一切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魯登斯坦(哈佛前任校長)

哈佛有人讀書到凌晨四點半嗎?

有但很少。頂尖學霸確實都很勤奮,

但比勤奮更重要的是這 3 個字——「學習力」。

哈佛商學院工商管理系的柯比教授(W·C·Kriby)提出:
唯有學習力,才能讓孩子提升效率,成為學習的主人。
柯比教授認為,以傳統的方法去學習,
是一個迅速減值的過程;

而以學習力去獲取知識,

則是不斷增值的過程。

他在所著《學習力》一書中,
介紹了「學習力」這個概念——
一種學習方法和解決問題的方式,
它讓孩子學會學習、
在接受知識的基礎上有自己的獨到見解,
並發揮自身的創造力來解決問題。

學習的有效途徑看這 6 方面

他把「學習力」分為了學習動力、學習態度、
學習能力、學習效率、創新思維和創造能力 6 個方面,
描述了提升學習的有效途徑。
今天,我們就節選書中的精華部分,
與您分享培養學習力的方法。
哈佛最看重的 8 項素質

哈佛有一句格言:

「從來沒有一個時代,像今天這樣需要不斷地、
隨時隨地地、深入廣泛地、快書高效地學習。」

過去,一個人全部知識的 80%
是在學校學習階段獲得的,
其餘 20% 則依靠在工作階段的學習;
而現在完全相反,

在學校學習到的知識不過占 20%,

80% 的知識需要你不斷學習獲得。

那種依靠在學校時學習到的知識
就可以應付一切而受用終身的時代,
已經一去不復返!

我想你已經意識到了,

要想成為哈佛的學生,

單單學習好是不行的,

還要看它是否具有發展潛力和競爭力。
因為,我們不願意看到哈佛的學生有這樣的結果:
在學校時是一個成績優秀的學生,
門門功課都能得A+;
離開學校以後卻成為一個低能兒,
不懂得學習是要用一生來做的事,
不能利用繼續學習來使自己不斷增值,
而使自身價值像雪人一樣慢慢融化,
直至消融得無影無蹤。

所以,我們更注重在那些年輕人身上

是否具備下面的這些品質:


1、 Self—confidence 自信心
2、 Warmth of personality 熱情
3、 Intellectual creativity 創造精神
4、 Intellectual curiosity 學習的慾望
5、 Initiative 學習的主動性
6、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責任感
7、 Reaction to setbacks 對失敗的態度
8、 Energy 活力

我們所要做的,

是教學生怎樣解決問題。

我們的終極目的是培養有反思性的、
經過良好訓練的、有知識的、嚴謹的、
有社會責任感的、具有獨立創造能力的人,
他們有能力在全美和全球過著奉獻性的生活。
在哈佛,我們用的是一種啟發式的教學方法,
是一種教授指導下的學生「自我教育」。
我們教給學生一些基本的知識,理論,
作為他們研究的基礎,
但主要還是他們自己去研究,去體會。

我們是在教會學生如何學會學習,
如何在接受知識的基礎上能有自己的獨到見解,
能獨立地思考問題,
並發揮自身的創造力來解決問題。
也就是說,
我們的目的不是單純使他們掌握書上的知識,
而是把重點在培養他們的學習力上,
教他們學會認知、學會做事、
學會與他人共處、學會生存以及學會思考、
學會創新、學會實現人生價值許多方面。

在哈佛學習的學生有很大的自由度,
自由選課,從事不同的研究,
使他們採用熱情的方式來學習,
學校提供給他的時研究課題、
方向和大量的信息資源,
指導學生做出自己的決定
並保持足夠的目標持續學習。

很少有哈佛的學生

畢業後知道要從事什麼行業。

但是你並不能說他們就不優秀,
因為他們可能已掌握了非常好的學習方式,
具有了高人一籌的學習力,
這正是一所好的大學應該給予學生的東西。
普通學生和優秀學生的差距可能僅僅在於專注力
專注,就是把所有光線集中到一點的凸透鏡,
是學習力中最具有凝聚效力、整合效力的品質。
就像如果用放大鏡在太陽下對準一張白紙,
幾秒鐘之內,白紙就會燃燒,
這是人人皆知的聚焦現象。
不要去幻想學習中的捷徑,你所要做的,
就是將身體與心智的能量運用,

你入迷了,就距成功不遠了。


蒙台利梭(早教專家)也認為:
「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讓學生聚精會神學習的方法。」
由此可見,專注對於學習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如果你想得到理想的學習效果,
就必須善於培養自己的專注精神,善於集中注意力。


提升專注力的幾個建議

我經常問那些感覺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
他們最想提高什麼。
提到最多的就是如何集中注意力。
注意力是專注的重要特徵,如果我們注意了,
我們就會把思想和感官完全投入而不會分神。
而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其實是可以提高的,而且有各種各樣的方法。

首先,在情緒上要做好準備。

在學習之前先把思想集中起來,
考慮一下將要學習的內容。
例如,你可以在開始聽教授講課之前
先花十分鐘坐下好好看一看這節課將要學習的內容。
這樣的心理準備應該作為儀式保留下來,
即使你離開學校以後,也要堅持這樣做。

其次,全神貫注與休息是密不可分的,

就像覺醒與睡眠的關係。
如果你想得到理想的學習效果,
就必須善於培養自己的專注精神,善於集中注意力。
但注意力也是需要暫停的。
休息時你可以放鬆自己,
在敞開的窗前深呼吸以為大腦重新輸入氧氣,
讓眼睛休息休息,吃些零食,
聽一段古典的奏鳴曲或是到四處散散步。

最後,我再提出一個建議,

它可以幫助你集中注意力:
一個學習周期開始時先記一下時間,
如 9:00,在學習告一段落時也記一下時間,
如 10:30。這個小措施會讓你很快看到大效果。
你不僅能夠更專心地學習,
而且尤為特別的是你可以問心無愧地享受休息。

把要做的事先寫下來,

規定時間才能有效率地完成

我是在上大學時發現這個訣竅的。
我當時有寫學習日記的習慣,
除了對一般的精神狀態、
觀察學習與忘卻的規律作些評點外,
我每次都要寫上一個學習周期的起始時間和終止時間。
因為我想搞清楚每周最多能有多少小時,
我可以高質量地進行學習而不表現出過於疲勞的狀態。

很快我就發現,
通過記錄學習時間,我能更好地集中注意力。
後來,我還將這個方法進行了一些改動——
在一段學習時間裡加入儘可能多的學習任務,
比如,我限定自己看完一定量的材料用多長時間。
這種壓力大大地激活了我的大腦,
同時又能使我對所要學的東西更加專注。
直到現在,我還在用著這個方法,我想,我會一直用下去。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