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原來這四大行為,竟會讓朋友直接變路人!



給我打了個電話。
我是一前段時間,一個十年未聯繫的大學學長,
突然個跟不熟的人,
都沒法尬聊的輕微社交恐懼症患者,
所以看到手機上出現他的名字,
我很恐慌。
這種時刻,除了不小心撥錯電話,
還有什麼可能呢?
思緒片刻,我還是接了。
尷尬的寒暄之後,
學長開始了一段讓我更加尷尬的對話。
學長:「因為某個項目的原因,
手頭緊,需要借錢,半年後再歸還。」
我:「為什麼找我借呢?」
學長:「我前段時間就打聽到了你的電話,
一直沒給你打過來,現在思來想去,
還是給你打了。聽說你現在混得不錯……
借點錢應該沒啥問題的哈。」
我:「???……」

自毀形象

好歹十年來我從來沒刪過他的電話,
沒想到我的電話居然還需要他四處打聽才能得到。
關鍵在於,混得好,
難道就要借錢給十年都沒聯繫的人嗎?
更何況,什麼叫混得好?
最終,我以和家人商量為由匆匆掛斷電話。
匆忙收線後,我陷入一種很不好的感覺。
這個年頭,是陷入了什麼樣的麻煩,
不得不給十年都未聯繫的人打電話借錢?
據我所知,那位學長家庭條件並不差,
在學校里也算半個風雲人物,
就算是陷入很大的財政危機,
難道自己的家人、親戚、朋友都不能解決嗎?
想想自己,這輩子唯一借過錢的對象就是我媽。
關於借錢這個事,我的理解是:

借出去的錢就當是行善,

肯定不指望對方能還了。

我爸媽這輩子也借過一些錢給別人,
如期歸還的少之又少。
那種平時往來特別多的同學朋友
和自己的經濟狀況差不多,也不會借錢,
開口借錢的基本上也都是一些親戚,
或者確實暫時有困難的朋友。
對於這種情況的借錢,
基本上也不指望能還了。
如果自己的小家就能解決的事情,
輪得著找更遠房的親戚借么?
所以,別說是十年,就算是五年沒聯繫過的人,
突然打電話找你借錢,你是什麼感受?
第二天,學長的電話又打過來了,
這次,我沒有接聽,也不知該如何回應。
算是一次遺憾的路轉黑。
我不清楚他到底遇到了多大的困難,
但是就我而言,即使我遇到了很大的困難,
我自己解決不了,還有我的老公、父母、親人……實在不行,
我還可以找銀行貸款,還有房子和車子,
再說,老老實實工作的人,
會遇到多少不可描述的困難?
需要動用十年的邊緣弱關係,
干一件自毀形象的事情嗎?

人這一輩子,信用成本很高

多少明星因為一夜間的醜聞就毀掉了演藝生涯,
又有多少公眾人物
因為對某些敏感事件的不小心,
而掉粉無數?
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
好不容易積累的信用
是一輩子行事的背書,
做多少事情才會讓身邊的人認為
你這個人不錯和靠譜?

不談一個人有多受歡迎,

人這一輩子活著,

但求不被太多人拉黑就好。

由借錢這件事引發了一些小感慨,
我試著總結一下,除了多年未聯繫、一聯繫就借錢之外,
還有多少行為容易讓人路轉黑,
僅針對那種互相不熟的弱關係,以此共勉。

刻意擺顯招搖

同學聚會時不加節制地顯擺
畢業十年後,同學聚會不可避免。
五年十年都是一個人一生的分水嶺,
每個人的境遇不同運氣不同,
現狀也不同。
古話說,蓋棺定論。
一生的成就如何,
或者能得到什麼樣的評價,
只有棺材蓋上的那一刻才能有定論。
那麼,那些喜歡在五年十年同學聚會上
刻意顯擺自己的人,
真的是招致路轉黑的典型啊。
且不論同學情誼是非常單純的,
用那種功利的對比去看
自己和同學之間的成就本身就非常狹隘;
再者,高手一般都不顯山不露水,
又何必班門弄斧呢?

明明是陌生人

卻一再窺探他人隱私

有沒有交過心,思想在不在一個層次,
其實是精神層面上一個很重要的標準。
過年時被每年才見一次的七姑八姨
拷問工資獎金有多少?
為何還不快結婚?
就屬於這種尷尬的情形之一。
還有一種情況是,
初次見面就開一些不合時宜的玩笑,
這種就屬於自認為自來熟,
但是其實為人處世沒有邊界感的人。
窺探隱私是人類的天性,
我們受到的教育是設計一些規矩和條條框框,

對不熟的人事保持一種界限感,

讓人和人之間的交往維持在安全距離。


要求他人無條件服從

「自己的世界觀」

用自己的世界觀評價他人的行為很常見,
我們所有觀念上的爭執、
對事物的看法和見解,
都是因為各自世界觀的不同所導致的。
夏蟲不可語於冰,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就是這個道理。
但是,要求他人無條件
服從自己的世界觀,就很可怕了。
前段時間北大留美男子拉黑父母六年,
不正是因為父母長時間的專制、
極強的控制欲才導致的悲劇嗎?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我們可以理解一些奇怪的事情,
但是不一定每一件都要接受,

可以包容但不強融,

可以不認可但是

不要動不動就批判。

曾經有個長輩來我家做客,
詢問我的工作情況,得知我在做銷售時,
露出特別不可思議的表情,
並且直言不諱說女孩子根本就不該做銷售,
應該安安穩穩在機關單位里過著無壓力的生活,
難道找不到別的工作了嗎?
為什麼要找這種工作……
說得我父母和我都極為尷尬,
最終以我謙虛地回答:
「經濟不景氣,確實找不到其他工作,
以後還是會考慮文職崗位。」
方才結束對話。
我擔心如果我不這麼說,
她會跟我還有我父母死磕到底。

如果你知道

喜歡一個人有多容易,

就知道討厭一個人

也是一瞬間的事情。

那麼多容易招致路轉黑的行為,
無非就是因為情商不夠,
不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見識不夠廣所以容易大驚小怪。
有時候我們滔滔不絕只顧自己,
卻不知不覺中讓其他人感覺不適;
有時候我們多問了一些問題,
讓其他人感到難堪,反倒怪別人玻璃心。

多一些分寸,多一點理解,

世界會美好很多!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