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蘋果執行長庫克:找到人生方向的「北極星」

 從政治人物、企業家、明星、學者到新聞記者,致詞者每年講的內容幾乎千篇一律,只有少數名人有辦法讓「老梗」的勵志主題生出「新葉」。
今年最受好評的重量級致詞者之一,是蘋果執行長庫克。五月中,他來到東岸的華府,站在著名的國家廣場,笑容滿面,向著喬治華盛頓大學兩萬多名師生與來賓致詞。
人生要有價值觀,這是老道理,不同的是,向來被認為低調沉默、注重隱私的庫克,這回講了不少自己成長過程的故事,藉由實際經歷的分享,印證價值觀的重要。「當你覺得有股力量正在引導你走對方向時,你的工作就有了新意義,」他告訴畢業生,「否則,工作就只是工作而已。」

遇到賈伯斯,進入蘋果工作,「改變了我的一生,」庫克回想。他勉勵年輕人,相信自己跟蘋果公司一樣,擁有無限的可能性,未來「改寫歷史的人,可能是你們,應該是你們,必須是你們。」
開講前按照慣例,必須提醒各位一件事,你們都聽過的:請把手機關掉。拿iPhone的人,可以直接轉成靜音模式;如果你拿的不是iPhone,請把手機交出來,放到中間的走廊上,蘋果公司有一套世界級的回收計劃。(全場大笑)
華盛頓真是個神奇的地方,就在這裡,金恩博士要求美國人落實民主的承諾,讓人人享有公平正義;就在這裡,雷根總統號召我們,相信自己有做大事的能力。

今天,我要從多年前第一次來華盛頓的經驗談起。一九七七年的夏天,我滿十六歲,住在阿拉巴馬州南部小鎮,剛念完高二,在美國鄉村電力合作協會贊助的作文比賽得了獎。那次的作文題目是什麼,我早就忘了,只記得當時家裡很窮,買不起打字機,我用手寫稿,重寫了好多次。
因為得獎,我受邀跟全國各地幾百個學生一起到華府訪問。出發之前,阿拉巴馬代表團先去跟州長見面,我們的州長叫做華萊士,就是那個曾在一九六三年,為了阻擋阿拉巴馬大學開放黑人入學而擋住校門的華萊士。
他鼓吹萬惡的種族隔離政策,刻意分化白人與黑人、南方與北方、勞工與菁英。對我來說,跟他見面,絕對不是光榮的事。因為我心目中的英雄,是金恩博士和羅伯.甘迺迪,他們一生挺身對抗的,正是華萊士的這種歧視。

那天跟他見面的時候,我跟他握了手,但這一握,感覺就像是對我自己信仰的背叛。
後來,我們飛往華盛頓,那是我第一次搭飛機。卡特總統在白宮草坪接見了我們。跟他握手的時候,他特別停下來問我,阿拉巴馬在一連串風災後,大家還好嗎。他親切而善良,掌握全世界最高權力,卻依舊悲天憫人。他當總統,讓我感到驕傲。
一週之內,我有機會跟兩位重要人物面對面,他們同樣來自南方,屬於同樣的政黨,但價值觀卻差這麼多:華萊士煽動對立,而卡特倡導融合。誰對誰錯,我心裡有數。
當年,我還沒申請大學,人生的旅程也才剛開始。但對各位畢業生來說,發掘自我、創造或改造自我的旅程,已經展開:未來,你們要找到能夠吸引自己堅持奉行的價值觀,找到能為你指引方向的北極星。而這意味著,你必須做出抉擇有些抉擇很容易,有些很難,有些抉擇更會讓你質疑所有的一切。

價值觀,讓工作有了新意義
華盛頓之行的二十年後,我遇到了一個讓我開始質疑一切、一個讓我扭轉想法的人,那就是賈伯斯。
一九九七年,賈伯斯重返蘋果,他深信蘋果會再起,希望我能夠加入。他所描繪的蘋果公司願景,是一家「把科技變成容易使用的工具,讓人們藉由這些工具,實現夢想,把世界變更好」的公司。
我學的是工程,又拿了MBA,這些訓練都要求我必須務實,但當時,賈伯斯卻在我面前,眉飛色舞地大談改變世界的願景。這並不是我所期待的。
在個人領域,我很了解自己是誰,努力追隨我的人生北極星,也善盡幫助別人的責任。但在工作領域,我一直認為工作就是工作,不該扯上價值觀,即使我真想改變世界,也必須用個人時間去做,不能帶到工作上。

賈伯斯完全不這麼想,他是個理想主義者,我們第一次見面時,他就跟我說,如果我們夠努力,做出偉大的產品,同樣也可以改變世界。沒想到,我竟然上鉤了。接下這份工作,改變了我的一生,到現在十七年了,我從未回頭。

賈伯斯改變了我的一生
在蘋果,我們相信,工作不只是為了改善自己,也是為了改善其他人的生活。正如賈伯斯所描繪的,我們的產品幫助了世界各地的人們,不但讓視障人士利用語音功能「閱讀」螢幕資訊,更讓許多目睹了不公不義的人,有了揭發真相的方法,因為攝影機就放在他們的口袋裡。(鼓掌)
正如同我們相信一家有價值觀、並且確實奉行的公司,足以改變世界,一個人也可以做得到,而這個人可能是你、這個人必須是你。
畢業生們,價值觀太重要了,它是指引你前進的北極星,當你覺得有股力量正在引導你走對的方向時,工作就有了新的意義。否則,工作就只是工作而已,但人生苦短,不該這樣白白浪費。

我們需要你們這一代的優秀人才,成為政府和企業、科學與人文、新聞與學術的領導者。不論你投身哪個領域,都是一種榮耀,而且都有機會為你的工作,注入為善的價值觀。你並不需要在行善(doing good)和賺錢(doing well)之間做選擇,因為這種兩難邏輯,其實是一種謬論。你們的挑戰,就是要找到可以謀生,又能為善的工作。
過去十七年,我一直住在矽谷,這是個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充滿樂觀思考的地方。蘋果在九年代推出的「Think Different」系列廣告,主角就是一群勇於挑戰和改變現狀的英雄:甘地、羅賓森(美國職棒大聯盟史上第一位黑人球員)、瑪莎葛蘭姆(美國現代舞最早的創始人之一)、愛因斯坦、埃爾哈特(美國第一位獨自飛越大西洋的女飛行員)以及戴維斯(爵士樂大師)等。直到今天,這些人依舊鼓舞著我們,讓我們深信任何事都有可能做到。

有個朋友常說,在蘋果,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就是走進房間,對著一群蘋果工程師宣稱,「(某件事)不可能做得到!」我跟你們保證,他們絕對不會接受這種說法。同樣的,你們也不該接受。
這就是我想傳達的、來自加州庫柏提諾的理念:無論選擇哪一種工作,你都有可能為人類帶來偉大的進步。
永遠都會有諷刺者和批評者在一旁打擊你,而那些徒有善意、卻不見實際付出的人,同樣也是一種傷害。金恩博士說過,「我們的社會要懺悔的,不僅僅是壞人的惡言惡行,還有好人令人震驚的沉默。」

這個世界需要你「進場」
不要只在場外袖手旁觀,這個世界需要你「進場」,因為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許多不公不義需要制止,許多受迫害的人需要援助,許多疾病需要解方。不論你將來做什麼,世界都需要你的活力、熱情,以及對追求進步的迫不及待。不要畏懼冒險,不必理會嘲諷和批評。
歷史很少會因一人而改寫,但是,一旦改寫,那會帶來多大的影響。這個改寫歷史的人,可能是你們,應該是你們,必須是你們。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