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下班後,提升職場競爭力的另一種選擇

妳下班後通常選擇甚麼樣的自我進修方式呢?
聽演講、參加讀書會、跑補習班、還是參加各式各樣的社團活動?
透過這些自我進修的過程,妳想增進、獲得甚麼能力呢?
是獲得新知、學新技能、擴展人脈、還是想讓薪水翻倍?
如果答案以上皆是,那麼妳不能不認識國際演講協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Toastmasters 是在1924年,起源於美國加州的一個非營利教育組織,目前於全世界126個國家共有14,650個分會,全球會員人數超過31萬人。Toastmasters的教育宗旨為增進大眾「溝通」與「領導」的技巧,藉由完整而有系統的學習藍圖,提供不同階段的學習手冊與進階制度。目前在台灣有116個分會,涵蓋了主要以中,英,日三種語言的學習內容。
舞台與聽眾,還有無價的回饋機制
我在2006年加入Toastmasters,原本只是想磨練英語口說能力,卻沒想到這些年來,我得到的一切遠比練習說英文來的有價值多了。
簡而言之,成為Toastmasters的會員,就能在每個月的例會中擔任不同的角色,其中最基本的,就是要學習初階演講技巧,並在學習手冊的引導下發表十篇演講,學會公眾演說的基礎。妳大概也聽說過這麼一句話:『最讓人們恐懼的事物中,第一名是公眾演說,第二名是死亡。』從這句話就可以充分理解,這看似簡單的任務一點也不簡單。
慶幸的是,Toastmasters有業師(mentor)與回饋制度,針對每一個新進的會員,會分派一位資深會員當業師,引領新人入門,除此之外,每次講者發表演說,都會收到指定講評員的肯定,提供可即時改進的妙方,激勵講者向前,正面的例會氛圍再加上無條件支持的聽眾群鼓勵,只要跟著這正向循環前進,大多數的會員很快就能完成十篇演講。股神華倫巴菲特曾說:
公眾演說對一個職場新人來說,是一項必要、且可以用五十、六十年的資產,
如果妳不喜歡也不擅長,那麼它還是會跟著妳五十、六十年,並成為妳的負擔。
在Toastmasters,妳可以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克服恐懼,建立舞台自信,發表成功的公眾演說。

正因為這項收穫,讓我得到主管肯定,擔任公司內訓的主講者,向業務部同仁以全程英文的方式做英文簡報技巧訓練。這些聽眾裡,不乏身經百戰的業務大老,與留洋的新秀,就連公司大老闆也身在其中,光是準備的過程就讓我戰戰兢兢,非常努力地彙整能讓大家都有所收穫的內容。在簡報當中,也必須密切留意大家的反應與互動,讓這場活動的價值發揮到最多。當然,這任務最後圓滿達成,而我也從此經驗學到,這過程,不但幫助我累積個人在公司中的信譽與重要性,無形中增加了個人的價值,更重要的是,只要用心投資下班後的時間,於公於私都會有所回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