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過度抗壓的上班族:終於放假了,怎麼還是覺得好累?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日復一日之下,當工作或家庭變成生活中你唯一願意投入的事情時,就會讓自己過度投入而不自知,錯把自我價值跟工作與家庭連結。覺得工作做好,對家庭付出,人生才有意義,因而有莫名的使命感讓自己願意承受過多的壓力。
我遇過不少上班族,在工作壓力大的期間,一切將工作擺第一的前提下,犧牲掉自己的睡眠與休閒紓壓的時間。若只是短期壓力,或許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己還有可能調回原來健康的身心狀態;但若是長期處於一個壓力大的情境下,很多人會因為身心狀態的透支,讓身體慢慢地失去原本的平衡能力,最後變成了身心失調的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下,自己即使想睡也無法睡好;放假了,也無法好好休息放鬆。就像一台壞掉的機器,即便按了停止鍵,還是無法控制地持續運作。
小婷是個業務繁忙的診所護理師,常常加班,容易晚睡。最近新人報到,她除了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帶新人外,還要面對其他同事離職後造成工作業務量變大的問題。
小婷在上班的時候,因為事情忙不完,感到非常焦慮,常覺得胸悶,需要大口深呼吸,有時甚至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經過一兩週後,小婷情緒變得低落,睡眠品質變差,但她為了要撐過這一切,只能忍耐地告訴自己:「撐過去就沒事了!」
後來新人漸漸上軌道,人力比較不吃緊後,小婷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但她發現自己在放假的時候,還是無法好好地放鬆,甚至無法開心起來……
「醫師,我前陣子忙完之後,本來想說休假可以好好休息的,但我休假的時候還是會感到全身緊繃,明明就已經不忙了,怎麼還是這樣呢?」小婷感到納悶地說。
我向小婷瞭解了之前那段忙碌期間她的情況,她提到自己的生活作息被打亂,睡眠時間縮短,情緒緊繃,無法放鬆。
「嗯嗯,聽起來那段時間真的很辛苦,妳怎麼撐過去的啊?」我問。
「我好像就是一直做事,想辦法把事情做好,雖然感到身體很緊繃,心情很焦慮,但就是無法停下來。我擔心停下來,事情就累積愈多,愈做不完,完全不敢想像那個後果。」小婷說。
「感覺妳就像陀螺一直轉,無法好好休息。」我說。
「真的,我本來之前就蠻晚睡。那段時間,因為焦慮變得難入睡,睡眠時間變短,也常比預期醒來的時間早起。一整天下來,覺得自己肩頸僵硬,整個人都被上緊發條的感覺,並且也都吃不太下。」小婷說。
「聽起來妳是拖著疲累的身軀,持續在對抗龐大的工作壓力。」我說。
「當時我沒想這麼多,以為這是身體適應壓力所造成的短暫問題,但現在才感覺到,這對我的影響似乎比想像中還大。」小婷若有所思地說。
過度抗壓,以致身心失調
現代社會的瞬息萬變,讓我們常常感到計劃趕不上變化,不知不覺中容易把自己放在被「事務」追趕的狀態,覺得自己不能落後,要達成公司與自己的期許。因為這樣的使命感,容易讓自己覺得即便再多的壓力都要承受,覺得沒有做不好的事情,只要自己肯吃苦、肯努力。
因為這些「過度抗壓」(覺得不管再多大的壓力,都認為自己可以承受)的心態,使我們的身心狀態在不知不覺中走到亞健康的灰色地帶。處於這個灰色地帶時,可能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常見的症狀像是失眠、情緒不穩、胸悶、疲倦、提不起勁等等。
可惜的是,大多數人在身心處於亞健康的狀態時,還是不願意停下來好好休息調養。可能還會想「我再撐一下就過去!」、「沒做好,我就完了。」、「若我休息了,就會浪費時間影響原本的進度」。甚至覺得自己若是休息了,後果可能不堪設想,真的硬撐到最後時,有可能事情完成了,但被壓制住的身心問題,反而在身體感到可以好好放鬆的那一刻,像是洩洪般跑出來。
由於之前的專注力都放在必須完成的工作上,自然而然就忽略掉已經在走下坡的身心狀況,到後來比較放鬆時,才發現身體狀況早已直線下滑到讓自己感到不堪負荷。
過去,我曾遇過不少個案在休假第一天時,馬上就生大病的狀況。這時候,很多人會感到納悶,覺得放假了,不是應該會比較放鬆,身體可以好好休息嗎?
事實上,你的身心狀態在之前過度忙碌時,已經處於透支的狀態,但由於堅強的意志力與使命感支撐著,忙碌時的身體狀況反而還可以hold住;但後來因為可以放鬆了,失去堅強意志力的支撐後,先前被破壞的身心問題也一一傾巢而出。這時候即便想好好調適放鬆,可能也為時已晚,只能先修復已損壞的身心狀態,再重新出發了。
如何避免身心失去緩衝力?
如何避免身心失去緩衝力呢?重點在於自我生活價值的重新分配。大部分的人由於工作繁忙,常常習慣以工作為主的生活型態,除了工作以外的時間,幾乎只剩一點點自己的時間。若是職業婦女,可能狀況會更嚴重,生活裡除了工作就是家庭;除了家庭還是工作這樣的情況。在這些狀況下,很多人選擇放棄工作或家庭以外的休閒娛樂,像是運動、興趣、嗜好的培養等等。面對假日的休閒活動安排,多數人會說「太忙了,沒有時間」、「假日睡一睡就大半天,虛晃而過」、「很累,不想做其他事情」。
日復一日之下,當工作或家庭變成生活中你唯一願意投入的事情時,就會讓自己過度投入而不自知,錯把自我價值跟工作與家庭連結。覺得工作做好,對家庭付出,人生才有意義,因而有莫名的使命感讓自己願意承受過多的壓力;但過多的壓力,在沒有足夠的紓壓管道做緩衝的狀況下,會讓我們身心失調,甚至誤以為是自己抗壓性不好。
若能把工作以外的時間,用來培養一些屬於自己的休閒興趣,讓自己也能投入並從中學習,獲得成就感與達到放鬆的效果,這樣就能避免過度投入工作所造成的身心失衡問題。
建議身為家庭工作都要兼顧的職業婦女,可以跟先生協調彼此在家庭裡付出的時間,讓自己也能有時間與空間好好放鬆喘息一下,而不要讓自己長期處於蠟燭兩頭燒的困境。人生於世,我們無法總是滿足別人或社會的期待,但可以為自己多增添一些閒情逸致。懂得好好愛護自己,才有更強大的力量,作為自己的精神後盾。
「嗯嗯,似乎是這樣,過去我幾乎沒什麼紓壓的管道,也不知道除了工作以外,還有什麼讓我覺得想做的事情,頂多就是休假的時候跟朋友去旅遊或是逛逛街,生活變得蠻貧乏的。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的……」小婷心有戚戚焉地說。
生活在一個講求工作效能與競爭力的社會,不經意地,我們很容易落入過度投入工作而失去生活重心的陷阱。但若可以把生活好好地規劃安排、充實自己,其實也會有不錯的工作效能喔!
人生於世,無法總是滿足別人的期待。懂得好好愛護自己,也才有更強大的力量,作為自己的精神後盾。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