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只關注成功,就注定失敗!」 99% 有成就的人,不在乎自己 是否成功,他們只關注這 1點...



上個月我有幸受 Sudo 的邀請,
參加 Global Hacker Game 論壇擔任開幕講者,
我跟 Make School 的創辦人 Jeremy 
一起上台分享創業經驗和我們對教育的觀點,
在 Q&A 時間有位學生問了我們一個問題:

「你認為你自己成功了嗎?」
(”Do you consider yourself successful?”)

聽到問題的當下,我不禁會心一笑,
因為在過去,我也常反問自己這個問題。

很多壓力,讓我們必須追求成功...

在今日的社會體系下,
有很多壓力源會去驅使我們追求成功,
這樣的壓力來自於父母、朋友
和教育體系的期待,小時候大人總告訴我們,
我們必須好好學習,在事業上有所成就,
才能回報父母和國家社會的栽培。
這樣的價值觀也深深地影響了我。
古人說:「三十而立」,我對成功的渴望
在30歲之後更加明顯,
我一直覺得自己時間不夠用,急著證明我的成功,
這樣的壓力成了我追求事業成就的動力。

追求成功的心態,卻搞砸了第一次創業...

但這種追求成功的心態,
讓我搞砸了第一次的創業,
當我和其他夥伴共同創辦第一間公司時,
我一直渴望成為大家眼中標準的「成功創業家」,
但這種渴望,在我面對創業中的風風雨雨的時候,
變成了無比的壓力與恐懼。
這不單影響到我的判斷力,
甚至連我的健康,團隊和家人的相處,都受到破壞。
當我自己了解到公司快要營運不下去時,
那種對於被貼上「失敗標籤」的恐懼籠罩了我的全身,
度過了一段非常難熬的日子。

認識了更多創業家後,

對於追求成功 有了不同想法...

之後的幾年,我認識了很多創業家,
在跟他們相處的過程中,
我對於「追求成功」這件事有了不同的想法:

一、「追求成功」是一場

你永遠贏不了的遊戲

「成功」本身就沒有固定的定義。
不同人有不同的價值觀,甚至是同一個人,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也會有不同的成功定義。
所以追求成為一個「成功人士」
本身就是一個沒有固定跑道、沒有終點的賽跑。
更可怕的是,當你陷入追求成功的輪迴,
你就會不自覺的比較你跟其他人的成就,
但不管是物質上的享受,社會的地位,
或是金錢的收入等等,永遠都會有人比你更好,
人外有人,比較永遠不會讓你快樂。

我在香港有很多從事金融業的朋友、
外商的高層,甚至已經「成功」的創業家,
他們坐擁名車、豪宅,在公司也身居要職,
卻仍然羨慕他們眼中「更成功」的人士,
他們永遠不滿足於自己的現況,
這就好像眼前掛了紅蘿蔔的騾子,
不管怎麼追趕,騾子都吃不到紅蘿蔔。
在追求成功的遊戲裡,我們註定是輸家,
因為我們心理永遠得不到真正的快樂與踏實。

二、追求成功會讓你遠離「偉大」

追求成功的另一個面向,就是害怕失敗。
一個過度追求成功的人,
往往對失敗有著極大的恐懼,
他們不太會去冒險,只敢採取低風險的行動。
這種心態是阻礙創新、進步的一大原因,
尤其對創業家更為致命。
若創業家只關注成功,
很容易就短視近利,
而忽視真正有長期價值的事情。
他們很難做出什麼偉大的革新,
因為偉大的革新
往往需要風險和長時間的累積。
對一個急於成功的創業家來說,
這會跟他自身的成功形象產生衝突。

三、結論與建議——

專注在你要解決的問題,

而非你自身的成功

那創業家應該在哪裏尋找前進的動力?
我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訪談中找到答案。

在那場訪問中,歐巴馬被問到:
「如何面對人生中最低潮、最困頓的時刻?」 
歐巴馬如此回答:
「當我遇到人生低潮,覺得無路可走的時候,
我會提醒我自己,要專注在事情的本身 
(“It is about the work.")。

與其在乎別人眼裡 你是否成功,

不如把注意力,放在要解決的問題上...

如果你只擔心自己,一直問:
『在別人的眼裡我成功嗎?』、
『我有受人尊敬嗎?』等問題,
你只會覺得更沮喪,然後卡在那裡動彈不得。
不過如果你把專注放在你要解決的問題上,
你永遠有一條可以前進的道路,
你會意識到,其實還有很多事情等著你去完成。」

我覺得這段話講得非常好,
我所認識最有成就、最成功的人士,

他們根本不在意自己 到底有沒有成功,

他們只是專注在他們 想要解決的問題上。

所以,不要問你自己:「我成功了嗎?」
相反地,你應該問自己:「針對這個問題,
我有確實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嗎?」、
「我有真正幫助到我想幫助的人嗎?」、
「我如何產生我要看到的改變?」

專注自身的成功,
並不會讓你比較快樂,
更不會讓你成功。
但當你把你想做的事情做到極致,
成功自然伴隨而來。

所以真正重要的問題是,

你想做的究竟是什麼?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