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富蘭克林、賈伯斯等偉人每天的「自我提問」!天天問自己這「 5個問題」,提升人格與能力...



很多創業家、作家或思想家都有這樣的習慣,
就是每天與自己對話,藉此反思和自省,
不斷提升自己的人格與能力。
以下是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
近日分享的5則精練實用的每日自我提問範例。
成功者們的「每日自我提問」

養成自我反思的習慣

18 世紀美國傑出政治家、科學家、作家
兼慈善家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
每天早晚都會分別問自己一個問題,
早晨問:「我今天要做好哪件事?」
晚上則問:「我今天做好了甚麼事?」
20 世紀偉大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也說過:
「習自昨日,活在今日,寄望明日。
重要的是不停地去追問。」

可見養成自我反思的習慣是
個人成長的重要推手,
道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
因為人在無外力迫使下,
都會有意無意的迴避那些尖銳或傷腦筋的問題,
這種惰性正如心理學家杜威(John Dewey)
在其《論思考》(How We Think)一書中所述:

「反思牽涉到要克服我們看事物

表面價值的傾向以及忍受內心不安的意願。」


顯然,成功沒有捷徑,
成功需要足夠的痛苦指數,
尤其是心理上的。
其實,
只要我們願意勇敢質問自己、正視不足,
就能立即跳出舒適圈,
在日常生活或職場上渡過一切難關。

以下就是5則來自
各行各業的專家每天對自己提問的一句話。

1. 「如果我只能活到今天,

我還會去做我原來要做的事嗎?」


蘋果前 CEO賈伯斯(Steve Jobs)
在得知自己罹患胰臟癌的一年後(2005年),
在斯坦福大學畢業典禮演講中說,
過去33 年來,
他每天早上會對著鏡子問自己:
「如果我只能活到今天,
我還會去做我原來要做的事嗎?」

他說,
如果連續多日的答案都是「否」,
他就知道他必須有所改變了。

「能夠幫助我做人生重大抉擇的
最重要工具就是想起我將不久人世。
因為幾乎一切外在的期望、
一切榮耀、一切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
在死亡面前都會消失,
僅剩下真正重要的事。」

「我認為,
要避免陷入擔憂失去甚麼的煩惱之中,
最好的方法就是想到你將死去。

你一無所有了,

就沒理由不隨心走。」


2. 「我如何定位我自己?」

電子商務網站公司 Wanleo 創辦人
兼 CEO 維莎夫斯卡亞在問答社群網站Quora表示,
在各種情況下改變你對自己的定位也會改變你的行為,
最後改變你本身。

她說:
「舉個例子︰
如果你把自己看成一個不合格的創業家,
那麼你的所作所為就像是個尚未做好準備的創業家。
倘若你做個改變,
開始把自己完全當成一個工作努力、有能力的創業家,
那麼你的所作所為、
你挑選的談話對象等等一切都會變得不同。」

3. 「我最大的強項是什麼?」

品牌顧問公司 VaynerMedia 共同創辦人
兼 CEO 維那恰克在Quora寫道:
想要找到熱愛的工作,
問自己這個問題非常有用。

他說,
很多人厭惡自己的工作,
是因為他們尚未找到真正熱愛的東西。
「雖然他們在各自的行業中,
做著一點擅長的工作,
但他們並不確定他們想
永遠做下去的那件大事是什麼。」

他建議:

「別再做你厭惡的事情了。

確立你的強項,

就能找到你的熱情。」


4. 「在我的人生中,

我願意承受甚麼痛苦?」

個人發展顧問、
作家曼森(Mark Manson)在其博客寫道:
快樂需要奮鬥,還有,
我們知道自己願意為什麼奮鬥。

他說:
「你的成功並非取決於
『你想要享有甚麼東西』,
而是『你想要承受什麼痛苦』。
你人生的品質不是由你正面經歷的品質所決定,
而是由你負面經歷的品質來決定。
而善於處理負面經歷就是善於處理人生。」

5. 「那時與現在有何不同?」

要培養一個新的習慣有沒有訣竅?
《更上一層樓:掌握日常生活習慣》作者魯賓建議:
回想以前你成功改變自己行為的經驗。

問你自己:「那時與現在有何不同?」
這有助於找出當時促成你行為改變的因素,
你可以運用它來推動你的新習慣。

學習這些偉人,

養成每天自我提問、反思的習慣吧!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馬上與我們通知,我方將立即處理,非常感謝。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17funmoney@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